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视频网站“油管”重启

 身为谷歌高管的苏珊·沃西基于今年2月正式掌管谷歌收购的著名视频网站“油管”(国内网友对Youtube的昵称)之后,陆续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管理建议,甚至要直面一些业内人士的公开质疑。

 作为谷歌公司的创业元老,46岁的沃西基突然转型成为粉丝众多的视频网站主管时,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手足无措。不过,沃西基的同事及同行对其朴素实干的管理能力颇为信服,曾与其共事的推特现任首席执行官迪克·科斯特罗坦言,沃西基是硅谷“最为低调的高管”,而“油管”的合作伙伴——梅克工作室掌门人尤农·克雷斯则认为,谷歌之所以调派沃西基掌管该视频网站,主要意图是扩大“油管”的盈收能力。据称,无论谷歌还是“油管”高层均认为,“油管”现有盈收能力尚不能与其在视频界的显赫地位相匹配。

 分析人士预测,“油管”2013年全年收入约为56亿美元(谷歌财报并未单列“油管”收入情况),而其主要竞争对手脸书的同期收入则为70亿美元,其中移动广告业务贡献了近半收入。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脸书已先于“油管”成功将十数亿用户和相关业务转至移动设备,并使其市值扩大到1700亿美元,与之相比,“油管”的市值至今不过150亿至200亿美元,二者差距逐渐拉大。

 正所谓祸不单行,一方面与竞争对手差距加大,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视频创建者开始对“油管”合作模式提出强烈不满,因为随着“油管”视频上传数量的急剧增长,加之“油管”广告价格偏高,很多视频创建者开始入不敷出,视频质量随之下降,为此视频制作者纷纷要求“油管”降低现有广告价格。

 显然,“油管”若再不寻求重启,将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况,且沃西基不仅要面对脸书一家的竞争,更有亚马逊、迪士尼、推特、雅虎等列强环伺周遭。最为要紧的是,沃西基要想方设法在价值2000多亿美元的全球电视广告市场为其视频网站抢得重要份额以占据主动,而其母公司谷歌也早就寻思如何使“油管”成为每年能为公司贡献100亿美元收入的新经济增长点。

 低调实干的沃西基已开始实施新的行动方案,她向《快公司》杂志表示,下一步有意大力提升“油管”视频创建人的制作水平及知名度,以巩固“油管”视频质量,从而有利于提高视频对广告主的吸引力;同时她还不忘尽力修复“油管”与视频创建者的紧张关系,并多次组织双方见面会,听取视频创建者的建议,沃西基坦言,视频创建人就是“油管”的生命线,只有打通生命线,才能保证公司健康运行。

 尽管低调的沃西基不愿向媒体过多透露公司重启计划,但消息人士称,不久的将来,“油管”还有意引入新的视频制作方式,即与好莱坞片商合作制作可供视频网站和电视台共享的节目类型。对此,沃西基坦言,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逐步深入,新的视频制作方式已呼之欲出,并将更有效地吸引广告商的注意力。(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