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赞助商的眼光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在新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开始前一天,足球巨人曼彻斯特联队在纽约股市上的股价看起来和一年前没什么区别。虽然对投资者来说,股价原地踏步就意味着失败。不过只有曼联的死忠才知道能保持这样的价格实属不易,因为上赛季球队成绩不佳使得“红魔”25年来第一次被挡在欧洲赛场之外。缺席欧冠不仅意味着豪门褪色,而且会让俱乐部损失从欧足联那里拿到的数千万英镑的分成——这笔钱足以顶得上一两个顶级球星的价格。

 在赛场遇挫的情况下,股价没跌说明俱乐部的经营部门功不可没。他们成功地在市场上把俱乐部上赛季灰头土脸的成绩描述为一场“短暂和意外的小事故”,并通过宣传曼联充满韧性的历史,成功地从商业伙伴那里拿到一份大的赞助合同,让曼联在英超的商务开发排行榜上大幅领先。

 翻开曼联29个官方赞助商名单,颇有进入杂货铺的感觉。从汽车生产商雪佛兰到保险公司怡安,从胜狮啤酒到关西涂料,从敦豪快递到托马斯库克旅行社,都将自己的品牌与曼联绑到了一起。此外还有包括中国建行和娃哈哈在内的几十家合作伙伴,他们也在特定区域内得到有限使用曼联标识的权利。

 从赞助商到合作伙伴,要使用曼联那只拿着叉子的小红狮子的标志就意味着要掏出真金白银。比如从本赛季开始,雪佛兰成为曼联队服胸前广告的赞助商,而将金领结标志印在球场上奔跑的十几条汉子的球衣上要花足足4700万英镑,但大量有购买力的球迷让赞助商掏钱掏得心甘情愿却是不争的事实,因为赞助商们都想与曼联形成协同效应,将商业赞助转化为盈利丰厚的投资。

 不过,买曼联股票的人在过去一年却挣不到什么钱,但如果能投资俱乐部球衣的话就赚大发了。本赛季曼联的胸前广告收入比上赛季增加了135%,轻松击败英超的竞争对手。而到明年球衣还会为俱乐部创造更高收益,因为从下赛季开始曼联的装备赞助品牌将从耐克变为阿迪达斯。这一份新的赞助合同期限长达10年,总金额为7.5亿英镑,不但远超目前耐克提供的单赛季2330万英镑,而且也比欧洲任何一家足球俱乐部的商业赞助金额都要高出两倍以上。

 对足球俱乐部来说,想要笑傲欧洲并不能光靠球衣,最终还是要靠脚下功夫,而在这方面曼联却遭遇了开局不利。在本赛季英超的揭幕战中,坐镇主场的曼联不敌客队斯旺西,而在上个发生“短暂和意外的小事故”的赛季里,曼联起码首场干净利落地收拾了相同的对手。如果曼联不能赶快在绿茵场上扭转颓势,那就将考验赞助商的耐心了。一旦如此,再出色的经营部门恐怕也念不好生意经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