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麦肯齐 操刀必和必拓分家案
□本报特约记者 吴心韬 伦敦报道

 □本报特约记者 吴心韬 伦敦报道

 

 本周,在经历一段时间酝酿及媒体数周来的猜测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终于公布了瘦身计划——分拆公司旗下的铝、锰和镍等资产,纳入一家新成立的价值达140亿美元的公司,并在澳大利亚和南非两地上市。

 此次分家计划引起行业人士特别是伦敦金融城的多种解读,因为新公司的平行上市计划直接把伦交所忽略不计,而后者是不少能源企业上市的首选地,且必和必拓也是伦敦股市的蓝筹股。不过,撇开这个小插曲,各界更关注分拆案背后的“主刀”——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安德鲁·麦肯齐。作为在商界和学界地位显赫的大佬,今年57岁的麦肯齐的这一大动作,被视为必和必拓的战略大转变。

 提高投资收益率

 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终结、主要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需求和能源产品价格前景看淡,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必和必拓分家的宏观大环境。其实,必和必拓出售或分拆非核心资产的意愿由来已久,它一直在寻找一个合适时机来让各方利益团体能够顺理成章地接受这一提案。

 从财报来看,必和必拓的主营业务或主要业务市场为四大块,包括铁矿石、石油、铜和煤炭,在截至6月底的一财年里,上述四大业务的营收分别为213亿美元、148亿美元、138亿美元和91亿美元,贡献利润分别为121亿美元、52亿美元、50亿美元和3.86亿美元。而剥离出来的铝、氧化铝、动力煤、锰、银、冶金煤和镍等产品,其加起来的总营收仅为85亿美元,不及煤炭收入一项,更不用提利润贡献率,且非核心部门的员工人数占到了公司总雇员人数的20%。

 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必和必拓的资本支出无疑大幅减少,投资回报率也能相应提高。

 剥离上述非核心业务,而非将他们各自出售和捆绑销售,还能给公司节省下一笔不小的咨询费。且新公司上市后,必和必拓股东因享有相关权益,进而也能享受部分投资收益,这一决策无疑具有一箭双雕效果。

 战略更趋实用主义

 自2013年5月份掌舵以来,麦肯齐数次提出所谓的“精简梦”。这是对前任首席执行官高瑞思雄心扩张战略的扭转,同时也被投资者视作必和必拓“大收购运动”失败后的反省。

 2008年和2010年,必和必拓先后发起两次要约收购,惊动业界。前者是以1470亿美元作价,对另一铁矿石巨头力拓发起敌意收购;后者则是作价400亿美元,对加拿大钾肥公司发起敌意收购。两桩交易促动了监管层特别是反托拉斯调查部门的敏感神经,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但花费的咨询、法律和公关等中介费用却少不了,股东在日后也常诟病这种头脑发热式的决策。

 特别是进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市场前景看淡,必和必拓在大宗商品和能源领域加大投资,其市场风险加大,客观上成为必和必拓战略调整的必要因素。

 麦肯齐在19日的声明中表示,分家后公司能够专注资源潜力巨大的项目,以提高公司产品的比较优势,将必和必拓打造成为利润率和回报率更高的企业。公司预计,在2017财年底之前,公司成本节省和产能提升能够给其带来每年35亿美元的收益。

 必和必拓的理性还体现在其精打细算上。如选择在悉尼和约翰内斯堡上市,而非名牌扎堆但上市费用相对昂贵的伦交所。

 麦肯齐坦诚,若新公司在澳大利亚和英国平行上市,那么其复杂程度和所花成本将抵消掉上市带来的收益,特别是对于小公司而言。另外,新公司产品的主要产地集中在澳大利亚和南非,因此在这两个地方上市也是顺理成章的。

 上下半场驰骋两界

 若将麦肯齐的职业生涯分为上下半场,那么很明显的特征是:上半场为科研,下半场为商业。难能可贵的是,他在这两个半场都表现突出,职业生涯丰富多彩,这种履历使他能够更加全面地关注行业大局和公司地位。

 麦肯齐1956年出生于苏格兰东邓巴顿郡的一个小镇。大学就读于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1977年本科毕业时获地质学学士学位,成绩为优等。随后他继续深造,就读布里斯托大学,1981年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

 毕业后,麦肯齐开始各大知名研究所的科研旅程。他先是担任英国地质调查所的博士后研究员,后任德国洪堡大学研究员和德国核能研究中心的专家。期间,他先后在国际知名科学期刊上发表超过50篇的高质量学术文章。

 1983年,麦肯齐进入英国石油公司的研究部门,成功转战商界。随后他担任该公司资本市场部主管,在往后的22年英国石油生涯中,他官升至集团石油化工副总裁。2004年4月,麦肯齐加入力拓,任工业矿业部首席执行官,2007年任钻石与矿业部首席执行官。

 从2007年11月开始,他担任必和必拓有色金属部首席执行官。2013年5月,他接替高瑞思(Marius Kloppers)掌舵这家全球产能最大的铁矿石产商,这一年正好是他跨入商界的第30年。

 应该说,麦肯齐的选择意图比较明显,那就是把自己职业生涯最黄金的时段奉献给必和必拓。而必和必拓上下对他也不吝赞美之词。

 2014年,麦肯齐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这家世界知名的科学智囊给麦肯齐的评价较为客观:“安德鲁·麦肯齐是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应用地球科学家之一。他在职业生涯早期为地球化学做出开创性贡献,特别是关于石油形成方面。在其大多数的职业生涯中,他成为能源与矿业行业的领袖,先后任职于英国石油公司、力拓和必和必拓。他在科技和商业竞技场上都做了很多创新,他在商界中的成就也不亚于学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