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应紧张 鸡蛋中期强势不改
永安期货 宋焕

 □永安期货 宋焕

 

 近期鸡蛋现货价一路上涨,产销区鸡蛋纷纷破五奔六。与之相反,期货价却出现了下行走势,1501合约已连续3个交易日跌破60日均线,期货与现货形成劈叉背离,上演了一出鸡蛋市场上的“冰与火之歌”。从基本面分析看,蛋价的季节性回调在所难免,但是由于供应紧张形势不改,蛋价回落后再重出“江湖”的概率仍较大。

 节前备货近尾 现货高价抑制需求

 中秋节前的备货刺激了下游需求,而上游供应却因蛋鸡的“歇伏”现象出现减少,两因素叠加,催生了鲜蛋本次自6月末以来的上涨之行。但是随着现货价的上涨,尤其逐渐接近端午节前高点时,涨势已现放缓迹象,且销区涨幅与产区涨幅比逐渐开始出现滞减,产销区价差出现缩窄,这将不利现货价的进一步上涨。另外,鸡蛋作为生鲜农产品,价格的季节性特征显著,现货蛋价一般在每年中秋节前10-15天达到年内峰值,随后步入下行阶段。今年中秋节为9月8日,因此预计现货蛋价或将在8月中下旬达到年内峰值,随后转入新一轮下行通道。期价的弱势下跌,无疑是在提前反应这一回落行情。另外,撇开现有的供需面,蛋价走高后面临必然下跌的核心原因是高价必将抑制其需求。一是鸡蛋作为日常消耗品,其需求弹性相对较大。二是鸡蛋的替代品猪肉,在夏季结束后将面临季节性消费趋增的局面,且从价格上考虑,因目前肉蛋比已经处于多年来低位,预计猪肉的替代性消费也将明显增加。

 存栏有限 供应紧张局面难改

 经过两年多禽流感影响,中小型养殖户退市现象明显,而且高价蛋行情后的补栏也逐渐趋于理智,因此导致今年补苗数量处于历史低位。据统计数据,2015年1月份前,蛋鸡存栏仍有限,供应紧张的局面难改,这将支撑蛋价下跌后再次转涨可能。首先,7月份的在产蛋鸡存栏量环比下降3.11%,同比下降21.48%。其次,7月后备鸡环比下降5.6%,同比下降26.8%。再者,补栏方面,7月育雏鸡补栏量环比下降10.2%,同比下降47.8%。由于养殖利润向好,预计8、9月份育雏鸡补栏量与去年比将持平。但是需注意,由于在养鸡的主流品种一般是21-22周产蛋率达到50%,因此,9月份以后补栏的鸡苗对1月份以前的鸡蛋供应补充有限。另外,养殖利润较好还导致养殖户当前普遍延长蛋鸡淘汰时间,500天淘汰有延长至600天淘汰趋势,导致老龄鸡占比增加。监测的养殖户存栏结构显示,400天以上蛋鸡占存栏比重达42%。随着蛋价高峰期将过,而中秋节前,淘汰鸡面临其高价时点,蛋鸡淘汰的数量将明显增加,这亦将抵消掉一部分补栏量。

 此外,其他一些因素,如中央反腐导致中秋需求不及往年、立秋之后天气凉爽有利产蛋等也支撑近期鸡蛋价格高位后面临回落。而另外一些因素,如市场普遍预计生猪价格已至底部开始企稳,逐渐走上“慢弹”之路,则将对后期下跌之后的蛋价起到一定带动作用。因此蛋价依然行走在其起起伏伏的路上,先跌后涨应是大概率。而对于期价主力1501合约,短期看,4650元是支撑位,跌破则将开启继续下行之路,但逢低再进多的赢面仍大,交易者酌情把握操作节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