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胶合板期货增加厂库交割制度
有效降低交割成本 加速仓单生成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大商所20日下发通知,对相关仓单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将自1508合约开始,增加胶合板品种厂库交割制度。

 昨日发布的《〈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豆油、棕榈油、焦炭、焦煤、铁矿石、鸡蛋、胶合板标准仓单管理办法〉修正案》(以下简称“办法修正案”)要求,胶合板厂库应当保证期货商品的质量符合交割标准,厂库在《提货通知单》开具后(不含开具日)的7日内开始发货。商品出库时,厂库应当在货主的监督下进行抽样,经双方确认后将样品封存。厂库应当将胶合板样品保留至发货日后的30个自然日作为发生质量争议时的处理依据。

 货主应在《提货通知单》开具日后的7日内(含当日)到厂库提货。在《提货通知单》开具日后的7-22日内(均含当日)到厂库提货的,货主应向厂库支付滞纳金。22日后(不含当日)厂库将《提货通知单》按现货提货单处理。

 为便利交割企业接货后的现货使用需求,“办法修正案”要求,标准仓单注销后如果货主提出饰面要求,有饰面加工能力的厂库有义务提供符合要求的饰面胶合板,加工费用由厂库和货主协商确定。“办法修正案”还对出库商品质量争议处置进行了明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胶合板期货品种上市之前,国内胶合板现货市场秩序较为混乱,生产企业规模偏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普遍存在低质高标现象;同时,现货市场上胶合板基本为贸易商逐层分销模式,社会库存较大,因此上市初期胶合板期货交割采用了仓库交割制度。

 去年12月6日胶合板期货上市以来,现货企业参与较为积极,在期货市场对国标的强化及引导下,胶合板产业开始发生积极变化,调整生产工艺、按照国标标准生产的企业增多。同时,去年底以来,市场上三聚氰胺饰面板(俗称生态板)的出现和流通中占比逐渐提高,使胶合板现货市场出现了地区性龙头企业整合周边小厂、订单性生产、贸易结构扁平等格局的潜变。在这一过程中,部分龙头企业逐渐具备成为厂库的基本条件,由此在胶合板品种上引入厂库交割水到渠成。

 市场人士认为,在胶合板品种上增加厂库交割制度,既是胶合板期货市场对产业升级引导推动的结果,也是适应和服务胶合板产业格局发展变化的要求。厂库交割制度的实行,将会进一步有效降低交割成本,加快仓单生成速度,并有利于吸引和推动现货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进一步提高胶合板品种的运行质量及产业服务能力。

 据了解,厂库交割是由大商所于2004年在豆粕品种上首创的交割制度,由于其具有交割成本低、仓单形成方便、能够更好地满足买方个性化需求等特点,深受现货企业欢迎,在其后国内其他期货品种交割制度设计中被广泛借鉴使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