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商所
LLDPE首笔保税交割顺利完成
王朱莹

 8月19日,首笔20吨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保税交割业务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顺利完成交割,值此时机,为使产业客户更好地熟悉保税交割业务试点相关规则与优惠政策,昨日(20日)大商所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在保税港区共同举办了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推介会。来自天津海关、天津证监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东疆国地税等保税交割业务相关单位以及国内知名贸易商、期货公司以及期货行业协会的30家单位的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推介会上,大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商所自2011年开始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相关调研,于2014年4月18日正式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今年7月21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贸易服务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20吨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的期货保税仓单注册,8月19日完成了首次保税交割。保税交割的实现,标志着大商所在推进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他说,LLDPE保税交割业务的实施分“两步走”,第一步在保税仓单完成交割后,由卖方直接将保税仓单转为完税仓单,第二步视情况逐步放开保税仓单的期转现和再交割等流转。目前,国家有关部委已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给予了一定政策支持,东疆保税港区也为相关企业提供诸多优惠政策。但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尚处于起步阶段和业务规划中的第一步。未来,大商所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持续深入推进LLDPE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及时总结试点运行期间的经验,并将尝试在铁矿石等更多品种和更多区域上推行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为相关产业企业有效参与期货保税交割,降低交割成本,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供有效抓手。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东疆保税港区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相关支持政策。他说,期货保税交割是市场贸易模式的创新,依托保税港区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既能够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提升我国在大宗商品定价上的话语权,又可打通国际和国内市场、期货与现货市场。

 与会嘉宾洪江源在推介会上表示,此次保税交割数量虽然不多,但过程顺利、意义重大。通过实践操作打通了期货保税交割的全流程,使客户与期货公司都积累了相应经验,为确保未来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品种的扩展和交割业务量的增加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与启示。整个交割操作过程中,交易所准备充分,商检、海关等各个部门通力配合,交割过程十分顺畅。

 业内人士指出,大连期货市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合成树脂期货市场,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能够缩短仓单注册周期,降低企业资金占用等成本,有效提升期货市场服务相关产业与国民经济的能力,并通过期现货市场、国内外市场的紧密联动,增强我国相关品种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和定价话语权。同时可以实现期货金融与保税物流的有机结合,利于促进保税区内外贸升级转型,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王朱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