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泰君安详解5000点牛市论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A股可上5000点!”,多头领袖国泰君安振臂一呼,语惊四座。在市场创出新高之际,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任泽平接受本报独家采访。他表示,5000点不是梦,当前中国正处于“三期叠加”的转型关键期,大时代呼唤改革。改革是政治经济学,通过调整生产关系以推动生产力发展,将引领中国这艘巨轮驶向新航道、“新常态”,而未来的大牛市5000点也取决于改革的推进程度和转型成功与否。

 中国证券报:此轮反弹国泰君安被视为最积极的多头,您此前提出的A股可上5000点的逻辑是什么?是否有时间约束?

 任泽平:中国正处于转型关键期,过去几年,地方融资平台、产能过剩的重化工行业国企和房地产形成了三大资金黑洞,这是旧增长模式的代表。由于借助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国有银行的输血,调整缓慢甚至拒绝出清,不断通过加杠杆负债循环,推升了无风险收益率和融资成本,对新增长模式产生抑制和挤出效应,增加了增长阶段转换和动力升级的难度。

 此前的刺激政策能稳定短期经济增长,弊端是维持旧增长模式、加杠杆;改革是稳长期增长,优点是释放新活力、去杠杆。未来通过改革破掉旧增长模式,放活新增长模式,构筑5%-6%的新增长平台,比现在勉强维持的7%-8%旧增长平台要好。无效资金需求中断,利率下来,微观放活,增速换挡成功,产业升级,企业利润上升,股市走牛,居民生活改善。

 国际经验表明,新5%比旧8%好。未来中国如果能够通过改革破旧立新,无风险收益率将降一半,经济增速到5%,股市长期可上5000点。需要强调的是,高速增长期过后并不必然有一个中速增长平台在那接着,拉美直接掉了下去,未来5%的增长平台需要经过艰苦卓绝的改革努力才能构筑起来,未来的大牛市5000点也取决于我们改革的推进程度和转型能否成功。

 以韩国为例,其在1992-1996年增速换挡期拒绝减速,不相信长达30年的高增长时代已经过去,寄希望于通过政策刺激重回高增长轨道,结果导致债务攀升。1996年韩国30大财阀资产负债率升至80%,最终在1997年爆发了金融危机。1992-1996年间负债率攀升推高了无风险收益率,国债收益率高达14%左右,过高的融资成本挤压了企业利润和资产回报率(ROA),30家大财阀的平均ROA在1996、1997年只有0.2%、-2.1%,因此1992-1996年间韩国股市长熊。

 幸运的是,1998年金大中总统主政以后,痛下决心推动四大部门结构改革,开启了韩国中速增长的新时代。虽然2000年后,韩国经济再也没有回到高增长平台,只实现了5%左右的年均增长,但无效资金需求被中断了,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到原来的1/3,股市走牛并翻了3倍,产业升级了,增速换挡成功。

 中国证券报:您对改革深化和经济增长的预期是什么?

 任泽平:未来的一年十分关键,以四中全会为节点,改革将进入提速期,经济有望深蹲起跳。未来有三种前途:快改革、大出清,去杠杆触发风险后经济深蹲起跳,债牛之后股牛;快改革,有效控局,及时化解风险后经济平滑过渡到新平台,股债双牛直接起跳;改革遇阻低于预期,微刺激只起短暂效果,加杠杆,慢出清,经济匍匐前进,股债双熊,危机倒逼。深蹲起跳、直接起跳和匍匐前进三种前途发生的概率是5:3:2,最可能的是改革超预期,深蹲起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