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耕上海 谋求外延扩张

 “未来公司发展的战略是清楚的,即深耕上海教育培训市场,并伺机在其他地区市场获得发展。”吴竹平表示。新南洋董秘朱凯泳也介绍,昂立教育在上海可挖掘的网点还在继续扩张,未来第一是做好上海市场,第二是长三角市场,第三是全国市场。

 深耕上海市场,是新南洋对自身优势进行评判、对上海教育培训市场进行估算后的战略选择。据业内人士介绍,上海是人均教育培训投入第一的市场,市场容量大且发展迅速。目前上海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并没有官方的统计,据估算2013年全上海的K12教育培训市场规模达170多亿元,未来每年还有望实现20%以上的增长率。

 上海教育培训市场目前集中度较低,各类机构繁多,市场占有率第一位的培训机构营收规模也仅在12亿元左右。吴竹平介绍,目前昂立教育在上海教育培训市场处于前三甲的位置,尽管这样,公司的市场拓展空间仍很大。“昂立教育在上海市场能够最大,主要体现在品牌价值上,其是上海市场一个强势品牌。”

 目前上海以外大部分地区对盈利性教育培训机构并未做出政策法规方面的清晰界定,此次新南洋重组昂立教育的修改方案中,对注册于上海地区外民办非企业法人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剥离,南京中心、苏州中心、南通中心、无锡中心、长沙学校均被剥离出去。但新南洋方面表示,将在适当的时候采用品牌输出、资产并购等模式拓展上海以外市场。

 “在上海以外市场,除了自己办学以外,可以有其他方式,比如说,寻找一个平台的投资方,新南洋来输出课件、品牌、服务以及管理,以合作的方式在上海以外市场拓展,在适当的时候可以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获得外地的教学网点。但目前仍需要设计一个可行的业务模式。此外,我们预测,各地应该也会有上海这种模式的放开,时间大概在两三年内,到时昂立教育可以去收购或者新投教学点。”吴竹平介绍称。

 近期部分地区出台的政策证实了吴竹平的判断。2013年,浙江省温州市出台《关于民办非企业法人学校改制为企业法人学校的办法》。根据该办法,今后非营利性的全日制民办学校按照民办事业单位法人进行登记管理,登记机关为民政部门;营利性的全日制民办学校按照企业法人进行登记管理,登记机关为工商部门。今年6月,重庆市发布《重庆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设立营利性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的,申请人应当向设立地区县(自治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登记申请”。

 此外,在线教育和职业教育也是并购昂立教育之后新南洋的重点关注方向。

 新南洋方面介绍称,目前在线教育的发展前景很好,但仍缺乏一个有效的运营及盈利模式。而且,K12教育需要很强的内生驱动力及外部监督力,这一点在线上难以做到,甚至线上教育模式会影响教学的效果,在线形式在便利性、价格等方面的优势在K12教育领域难以体现。“公司对在线教育目前持继续关注的态度。”朱凯泳介绍称。

 而在职业教育领域,新南洋将创新业务模式。资料显示,新南洋控股子公司上海交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省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创办了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各类应用型技术人才。新南洋方面称,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将开拓非学历职业教育(技能证书培训等)以及单位定向委托培养、培训员工等业务,预计将为公司带来可观收益。

 华泰证券指出,此番新南洋并购昂立教育的顺利过会,对其余有意通过被并购、反向收购等方式对接A股市场的教育类资产有非常强烈的指导意义,或将开启一轮教育类资产上市的风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