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昂立教育品牌优势明显

 新南洋并购的昂立教育究竟资产质量如何,盈利前景如何?对于成为A股教育第一股之后的新南洋来说,这才是投资者真正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昂立教育目前有10个培训事业部,包括外语事业部、留学事业部、自考职业事业部、中学生事业部、智立方事业部、少儿事业部、全国少儿事业部、考研事业部、移动事业部、后勤中心。之前的幼儿园事业部和异地事业部已经剥离。其中,外语事业部、智立方事业部、少儿事业部、中学生事业部和全国少儿事业部规模较大,每个事业部有十几个校区,共有校区约70个。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对昂立教育旗下的上海市人民广场教学点进行了走访调研。这个教学点位于上海市福州路,隶属于昂立的外语事业部,也是外语事业部的明星教学点。正值暑假,记者在该教学点看到,有二十几间大小不等的教室,绝大多数正在使用。以小班为主的课程是昂立外语培训的特色,也不乏一对一教育,涵盖了各种不同类型的外语培训。

 “福州路教学点寒暑假平均有3000名学生在读,周末平均有2000人在读,每次课平均在2.5个小时。普通的英语小班大约是15人至25人,每人每小时收费在50元至100元,最贵的SAT培训小班控制在10人以内,每人每小时收费在150元至200元,具体收费标准要看选择的课程内容和班级类型。”昂立教育外语事业部销售总监林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据介绍,昂立教育的外语事业部有17个英语培训教学点,还有少数几个日语培训教学点。2013年整个外语事业部营业收入约1.1亿元,其中福州路教学点的营收就达3000万元,单个教学点的净利润达到800万元。

 “福州路做到一年净利润800万元,属于大型教学点,小型教学点全年净利润约为100多万元,中型教学点全年净利润约为200-300万元。”林凌表示,昂立教育在成本方面的支出主要是房租和教师工资。由于以小班教育为主,靠口碑传播,生源较为稳定,在市场推广方面的广告开支并不高。这是其较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的优势所在。

 据林凌介绍,目前昂立教育已经成立研发队伍研发各类教材及课程,并已形成专业的教师培训及进修体系,未来昂立教育的拓展将是专业化的和标准化的。这也印证了新南洋公司高层此前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提出的以专业化、标准化的办学摆脱过度依赖名师、依赖个体化经验式教学内容等不稳定因素的发展规划。

 新南洋证券事务代表杨晓玲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昂立教育还在上海继续新建教学点,将根据市场的情况不断扩展。新开一个教学点,将先按照教学点规模进行部分前期投入,看看情况再决定是否继续扩张,招生情况好,就增加场地、增加教师,以避免出现新校区规模过大生源不足而出现亏损的情况。

 昂立教育目前已经显现了资产的优质性。据新南洋发布的数据显示,以2013年12月31日为审计基准日,昂立教育2013年度实现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894.0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487.21万元。

 新南洋2013年公告的重组方案中,交易对手就对昂立教育作出业绩承诺,昂立教育2013年、2014年、2015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3430.44万元、4605.53万元、5815.91万元。2013年昂立教育实际净利润比预测数高出56.77万元,完成全年盈利预测数。2014年第二次“冲关”的重组方案中,又增加了对2017年的业绩承诺,为7097.9万元。对此,新南洋方面评论称,在目前教育培训市场不断扩容的背景下,昂立教育业绩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员刘章明指出,重组完成后的新南洋,“小公司+高成长+激励机制改善”模式助推公司长期发展,预判新南洋将迎来5至10年成长期。公司规模较小,处于成长初级阶段,未来有望通过内部业务集聚(K12教育培训、国际教育、在线教育)、外延扩张实现中长期稳定高速增长;新南洋作为上海交大旗下主要上市平台,有望借机整合校内教育资产,实现教育资产证券化;新南洋作为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教育培训公司,有望借力资本市场并购实现外延扩张;作为校办企业转制公司,目前经营效率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上市后激励机制改善有望推动经营效率提升。

 华泰证券研究员程艳同样持乐观态度。其指出,昂立教育的核心业务是少儿教育及中学生培训,对应的正是K12教育这个市场。中国家庭对教育的重视以及教育支出的不断增长,为教育培训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K12教育将迎来黄金二十年。新南洋率先实现教育资产上市,有望分享并购机会,预期A股市场上市公司收购教育类资产的政策阻碍有望解除。目前教育培训行业集中度不足5%,且VC、PE投向教育产业项目规模过去5年实现翻倍,未来将通过多种途径逐步退出,而率先实现上市的公司有望分享并购机会。上市为区域扩张带来机会,昂立教育目前的教育培训业务主要集中在上海,重组成功后,将为其进行区域扩张带来机会。

 根据IDC数据显示,2014年K12教育培训市场规模约为2200亿元,且行业前五位集中度小于4%,行业空间广阔且集中度有待提高。此外,作为最近一波人口高峰,1985-1990年出生的人群已步入结婚生育期,伴随着二胎政策开放,K12教育培训市场将迎黄金十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