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本面改善能否破解“钢铁魔咒”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随着周期性蓝筹股的集体走强,钢铁股近期也迎来表现机会,7月10日至今的21个交易日中,申万钢铁板块累计收出19根阳线,成交额也逐日温和放大,表现出明显的强势上行特征。分析人士表示,短期而言,经济企稳和“微刺激”政策的持续出台有利于钢铁行业基本面的改善;长期来看,随着“去产能”的推进,下游需求仍有望保持增长,行业中短期拐点或显现。而目前钢铁股普遍估值较低,再加上沪港通、京津冀、国企改革三大题材驱动,钢铁股有望持续受益。

 景气度持续回升

 7月上旬,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下游工地开工率走低,导致市场需求疲软;同时钢厂产能高居不下,供需矛盾下市场信心疲弱,螺纹钢价格持续下滑。但7月下旬以来,“微刺激”政策与宽松货币政策助力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同时终端采购有所上升,刺激钢价开始阶段性触底反弹。

 国金证券认为,钢铁此轮上涨有两大市场逻辑支撑:第一是铁矿石价格出现周期性下跌,过去十年矿价累计涨幅超过十倍,按照历史经验,未来5年将进入矿价“熊市”;第二,钢铁出口持续回升逐步得到验证,这与短期库存周期向上很可能产生共振,从而推动行业盈利向高弹性、可持续的方向改善。

 据对125家钢厂出口订单情况的调查数据显示,6、7月份订单量环比分别大幅增加8.2%和9.4%,连创历史新高。该样本占比虽然只有25%-30%左右,但从历史上看与全国钢材出库量趋势吻合,未来出口或大概率保持强劲。

 与此同时,6月板材类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热轧、冷轧均提升0.8个百分点,达到了88.2%和93.25%;自5月份以来钢铁毛利与产能利用进入“双升”阶段,这也意味着板材行业已经处于高景气周期。

 最新的需求高频数据也支撑这一逻辑。环比来看,杭州管家漾码头出货量增幅达到32.2%,为连续第三周回升;上海终端线螺走货量也大增14.3%。国金证券认为,上述数据的上升符合往年季节性特征,换言之,三季度旺淡季切换已经启动,库存周期开始向上。

 在行业景气度回升的带动下,7月10日以来,申万钢铁指数累计区间涨幅达到18.28%,居28个行业指数涨幅的首位;成分股赚钱效应也全面增强,包钢股份、抚顺特钢同期涨幅分别达到42.65%和40.87%,而涨幅在10%以上的股票数量也多达26只,占到全部33只成分股的近八成。

 板块迎主题投资机遇

 除了行业基本面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行情,近期国企改革、京津冀规划提速、沪港通即将启动等稳增长政策加码也为三季度钢铁板块带来了新的投资机遇。

 继上海、湖南、广州等地后,近期河北、内蒙古、四川及其他省份也均在酝酿细化措施,钢铁作为国资占比偏高的传统行业代表,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战场。随着下半年改革的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资产证券化、股权激励、并购重组乃至钢厂搬迁等领域都将迸发出大量可供资金发力的题材热点。特别是钢厂搬迁方面,首钢股份、杭钢股份等拥有土地资源的一线城市钢厂更将率先受益。

 此外,近期京津冀一体化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预计后续相关政策还将陆续出台。目前来看,京津冀一体化至少将从三个角度利好钢铁行业:第一,环保去产能;第二,产业转移及趋于协同带来的住宅、基建等配套需求;第三,钢企原有土地重估。

 从当前资本市场环境来看,市场利率因宽松货币政策而明显下降,未来随着信托市场刚性兑付的逐步打破,无风险利率还有可能进一步降低,股份高分红的蓝筹股吸引力将大增,钢铁板块亦将受益。而从境内境外板块估值溢价量看,目前H股的钢铁等周期类公司股价较A股普遍溢价20%以上。在基本面向好的基础上,低估值的钢铁行业已经具备较强配置价值,预计随着沪港通启动预期的升温,钢铁股仍存在较大向上拓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数城市地产限购放松也有助于扩大建筑钢需求。一方面,46个限购城市中的20余个已经出现了实质性的放松,而剩余的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限购放松预期也有所增加,进而导致建筑用钢需求显著增强。当前股票二级市场出现的反弹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了这一预期的变化。如果下半年限购放松城市进一步扩大,则钢铁股走强动力也将随之增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