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千年一代的淘金路
石璐

 随着互联网与高科技的发展,以技术为导向的新千年一代创业者逐渐受到各路投资人的青睐。据美国权威咨询机构统计,仅在2014年第二季度,这些年轻创业者就获得总共2.61亿美元投资,而其所青睐的创业模式是人性化、低成本及具备移动使用功能。

 所谓新千年一代,特指出生于1980年以后的年轻人。因饱受经济衰退之苦,与前辈相比,新千年一代创业者更讲求实效,更加注重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及长期升值能力,并善于利用高科技降低运营成本。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年仅26岁的女性创业者克里斯蒂娜·科尔多瓦坦言,她并不希望仅获得一家一店的投资,同时也不希望自己由创业者最终沦为财富管理者。

 根据美国财富前沿投资公司的估算,目前新千年一代在全美掌控着约2万亿美元流动资产,而到2010年代末,这代人掌控的资产总额或将蹿升至7万亿美元,并且,随着新千年一代逐渐步入中年时段,加之获得婴儿潮一代父母的巨额财产赠予,其财富累积速度与规模会更令人咋舌。

 而新千年一代因饱受经济衰退之困,在财富积累方面的热衷程度与其父辈——婴儿潮一代截然不同,也不同于上世纪90年代的年轻人:在战后经济复苏时代成长起来的婴儿潮一代以及上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全盛期的年轻人,往往在二三十岁成为社会强力消费族而非财富管理的生力军,新千年一代则因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及对经济环境充满不安全感,反而较早地成为财富积累者。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新千年一代无论获得学士学位的比率还是收入情况,都略高于上世纪90年代的年轻人及婴儿潮一代的同期水平。同时新千年一代的理财观念也更趋于稳扎稳打。

 基于此,针对新千年一代的理财服务理念正在随之改变,一场财富管理革命已悄然而至:为迎合新千年一代的创业与财富管理特点,一些先知先觉的财富管理公司已经开始转而提供在线财务预算、财务规划及财务管理等创新服务。

 而理财顾问们发现,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对于电子游戏的热衷程度普遍大于股票投资。瑞银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21——36岁的年轻人群,仅有28%的资产用于投资股市,超过一半的资产为现金。调查显示,不少年轻人对于股票的潜在投资取向形同在苹果手机上选择不同的背景色或应用程序,颇具随机性和多样性。为此,各大投资公司纷纷为新千年一代量身定做各种在线产品服务,包括在线投资视频、在线交互式股票基金产品选择等。一些大牌投资公司更为迎合年轻一代品味而重建公司网站。

 对于理财业者而言,新千年一代客户讲求的理财服务不再是“交给专人、高枕无忧”,而是“积极参与、彰显自我”。(石璐)

 《福布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