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者中的战斗机
王亚宏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暑期休假高峰临近,伦敦的商家们又开始厉兵秣马,为迎接蜂拥而至的全球游客做准备。毕竟七月中旬公布的万事达全球旅游目的地指数报告显示,伦敦超过曼谷和巴黎成为2014年全球最受游客欢迎的城市。

 一贯热情的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伦敦完美地结合了历史、遗产、艺术与文化,更有大量的绿色空间和各种有趣的事件,这些都使得它成为地球上最让游客向往的城市。伦敦预计将在今年接纳1870万的国际游客。消费退税机构环球蓝联就发布了一个“购物民族十强榜”,罗列出哪些游客喜欢在出国旅行期间大肆购物,而挥舞“北京镑”大笔消费的中国游客名列榜首,成为最受商家青睐的群体。

 根据环球蓝联的统计,中国游客是海外消费金额最庞大的群体,有将近3成的海外退税申请来自中国游客,他们往往把大笔的钱花在手表和珠宝这些奢侈品上。紧随中国游客之后的是俄罗斯人,他们喜欢在国外买衣服和时尚产品。

 东南亚人也喜欢在国外大肆消费,在榜单上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分别占据第三、第六和第七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泰国游客算得上购物领域的一朵奇葩,虽然新闻里经常听到该国政治动荡,街头抗议的消息,但这丝毫没有减弱游客们在国外一掷千金的兴趣,且该国在去年才第一次挤入十大排行榜,今年就又以23%的增速,一举将排名提高了四位。

 相比东南亚那些新兴的中产阶级见什么买什么的豪情,老牌富裕国家的游客则低调很多。虽然来自美国和日本的游客仍占据第四和第五的高位,不过消费的劲头却有所减缓。在欧洲的心目中——法国、英国和意大利是游客消费最多的目的地——以往咋咋呼呼扮演暴发户的美国游客,其形象已经被别国取代。而每人脖子上都挂着相机的日本游客现在似乎更热衷于照相而不是排队买手表,他们的退税金额去年同比大跌了31%,当然这或许和安倍推出刺激经济的政策、鼓励国内消费有关。

 相比之下,虽然美日游客已经逐渐捂紧钱袋,不过来自中东的豪客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强劲的购买力。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游客继续捍卫着“购物民族”的声誉,商家一看到穿着白袍或者黑袍的游客进店就开始兴奋,因为在过去30年里石油美元从来没让他们失望过。

 能和这些“购物民族”共同出现在榜单上甚至高居榜首,对中国游客来说,这样的另类荣耀可谓五味杂陈。不过即使再怎么高喊勤俭节约,中国游客庞大的消费能力仍能从购物退税的金额上略见一斑。根据环球蓝联统计,去年中国消费者退税金额达到30亿欧元,但仍然有近三成的中国游客在欧洲购物后没有领取退税金,累计金额高达10亿元。七月初环球蓝联与国内第三方支付公司支付宝达成合作,游客在欧洲等地消费可以用支付宝办理退税,对于一些省吃俭用到海外买奢侈品的游客来说,这是一个免得在机场排长队的好消息。

 即便这样,未领取退税金额每年会减少多少目前还不得而知,毕竟对于被誉为“消费者中的战斗机”的土豪来说,他们本来就没工夫排队,而且也没几个会用支付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