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电影票房:这个夏天有点冷
郑启航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夏天通常是北美电影票房的黄金季节,而今年这个夏天对美国各大院线而言却显得“有点冷”。去年同期,《钢铁侠3》美国票房突破4亿美元,《神偷奶爸2》也斩获超过3亿票房。而今年暑期档已过大半,还没有一部电影票房达到3亿,仅有《变形金刚4》收获2.37亿美元。虽然夏季观影期还未结束,但根据美国媒体的预测,今年7月份,美国票房将同比萎缩30%,整个夏季票房将同比下降19%,而2014年也将成为6年来美国电影表现最糟糕的一年。

 为何好莱坞会在2014年这一“史上最热夏季”遇冷?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与美国经济近几年复苏乏力、民众收入增加有限、消费更趋谨慎有关。

 尽管经济危机已经过去六年,但大部分美国人依然比危机前挣得少。根据Sentier Research公司的最新数据,今年6月份,美国家庭年收入的中位数依然较2008年1月份低6.6%。此外,尽管失业率有所下降,但美国人的工作相比于危机之前更加不稳定,找一份全职工作更加困难。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经济的兼职工作岗位为2740万个,占全部工作岗位18.8%,高于危机前16.5%的水平。不少企业通过将员工的工作时间减少至每周35小时来压缩员工成本。此外,房价大跌导致的美国人财富缩水的影响依然存在。根据美国大型房产中介公司zillow的数据,到2014年第一季度,美国仍有37%的住房抵押贷款持有者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如此乏力的复苏状态,让美国人过去潇洒消费的劲头不再,不得不学着精打细算过日子。从2009年年中到现在,美国消费平均年增长率为2.2%,远远低于危机前20年3.4%的平均增长率。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杰克·克莱因亨茨认为,目前美国人对扩大消费还有心理负担。盖洛普最新民调显示,当前美国消费者对经济的预期是7个月来最阴沉的。

 看电影在美国并不算是便宜的消费。根据美国剧院全国协会的数据,2014年一季度美国电影全国平均票价为7.96美元,而由于很多电影都有3D、IMAX版本,消费者的实际支出会更多。而与此同时美国目前的联邦最低时薪仅为7.25美元。尽管奥巴马极力呼吁将这一最低时薪标准提高到10美元,但始终未能落实。

 当然除了经济因素,今年美国电影票房遇冷还有其他原因。今夏的巴西世界杯让足球在美国火了一把,带动了相关的零售业、旅游业消费,也创下赛事转播收视纪录。根据美国最大体育媒体ESPN的统计,巴西世界杯期间,平均每场比赛吸引的美国电视观众超过450万人。美国队对阵葡萄牙队的比赛更是吸引了近3000万美国电视观众。世界杯决赛则为ABC电视台带来了1730万观众。所谓东边日出西边雨,电视台赛事转播大火的同时,影院就难免冷清了许多。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电影票房表现不佳的状况并不会持续很久。IMAX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盖尔方德认为,电影行业在美国已经历了百年发展,有好的年份也有坏的年份。如果一年中能有几部好的电影上映,整个行业就会向上走。随着一批重磅大片在2015年、2016年上映,未来两年美国票房可能会再次突破纪录。Rentrak公司预计,2015年,美国电影票房将首度突破50亿美元大关,较2014年增长20%。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