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萨蒂亚·纳德拉:重塑微软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微软进入新纪元的最佳途径,便是拥有一位能够加速变革的新领袖。”前微软CEO鲍尔默在宣布退休时曾这样说。而今,这一“加速变革”的重任落在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肩上。在今年2月正式出任微软掌门人仅五个月后,纳德拉宣布微软史上最大规模裁员,并将未来业务发展重心定为“移动设备+云计算”。

 PC时代唯我独尊的王者开始艰难转型。

 PC王朝走向没落

 上世纪末堪称微软的黄金年代。在PC主导的科技业内,微软凭借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系列软件独霸天下,有效地垄断了桌面电脑操作系统市场。

 然而在过去十年中,伴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崛起,PC时代已然成为历史,苹果、谷歌等新兴对手重新塑造了IT业,而微软在战略决策上频频失误,未能跟上行业转型的大潮。

 在软件领域,虽然微软曾开发IE浏览器并凭借捆绑销售打败了网景,但如今IE的市场份额已被谷歌Chrome超过;曾经风靡一时的即时聊天工具MSN品牌消失,已被整合进Skype;Hotmail邮箱和搜索引擎必应(Bing)也是一直不温不火,未给微软带来明显提振。

 除软件外,微软在过去几年中也一直推进硬件开发,但相比谷歌和苹果,微软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产品在技术和设计方面乏善可陈,产品始终未能在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

 2012年10月,微软发布Surface,首次涉足平板电脑市场。迄今,Surface销售额累计约为26.4亿美元,而苹果iPad平板电脑去年一年的销售额就超过300亿美元。野村证券估计,Surface已经给微软造成累计约20亿美元的经营亏损。

 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微软已被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市场研究公司IDC数据显示,去年,包括微软Surface在内的运行Windows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上的份额不足4%。Strategy Analytics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配备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设备市场占有率高达79%,苹果IOS系统市占率达到15.5%,而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只占3.6%。

 在PC行业开始退潮,传统软件行业面临发展瓶颈之际,微软除了转型已别无选择。尽管去年7月,微软前任CEO鲍尔默宣布启动业务重组计划,但他的行动速度显然没有得到董事会的认可。去年8月,执掌微软长达13年的鲍尔默宣布辞职。

 老员工担当新“舵手”

 在生死存亡的关口,各界普遍认为微软的新掌门“压力山大”。一些业界人士猜测微软可能从外部寻求“新鲜血液”,但出人意料的是,微软在今年2月宣布任命纳德拉接掌帅印。

 纳德拉是地道的“老微软”。1992年加入微软后,他先后在服务器工程、EPR、CRM、企业解决方案、在线服务和服务器与开发工具事业部等部门任职,经验丰富,对公司各项业务了如指掌。

 在出任CEO之前,纳德拉担任微软云计算与企业业务部门主管,这一部门正是微软增长最快最抢眼的业务。2011年纳德拉接管时,微软云服务年营收为166亿美元,到2013财年已达到203亿美元。在纳德拉的带领下,微软一些最流行的技术如数据库、Windows Server和开发者工具都开始步入云时代,其中云计算服务Azure为微软赢得赞誉,成为亚马逊云计算服务的可替代选择。此外纳德拉还帮助微软推出了基于云计算的Office 365,这也是微软增长最快的产品之一。

 由于与微软传统业务大不相同,云计算被视为微软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业内人士认为,纳德拉兼有技术和商业的优势,他曾经主管的企业软件和云服务代表了微软未来前进方向。而投资者也希望知道,纳德拉如何将微软旗下的各项业务成功地结合在一起,这些业务包括操作系统和Office软件、移动设备、云计算、游戏、搜索和Skype通讯软件等。

 业务转型艰难起步

 今年7月中旬,纳德拉向公司全体员工发送了上任后的首个长篇电邮,宣布新财年的头等大事就是重塑微软的“核心”。

 纳德拉指出,鲍尔默曾提出的“设备与服务”概念确实很美好,但微软现在需要的是新战略,那就是“移动设备+云计算”。纳德拉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云第一、移动第一的世界里,我们正在建设这样一个世界,所有一切都将通过软件完成。”

 分析师表示,Windows销售在过去一年多已经出现下滑,微软此时选择向云计算和移动领域转型是合理的。目前企业级云市场大局未定,微软、亚马逊和谷歌都有机会,而纳德拉需要做的就是尽快采取行动,让微软重新在已经被其他竞争对手改造了的行业中站稳脚跟。

 事实上,纳德拉的新策略已初步取得成效。微软上个月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上财季企业业务表现强劲,其中企业云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达到44亿美元,包括Azure在内的服务器产品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6%。作为微软业务支柱之一的Office 365新增100万用户,总用户量达到560万。

 眼下微软仍是全球最赚钱的公司之一。在截至6月30日结束的2014财年,微软总营收达到868亿美元,较前一财年增长12%,净利润221亿美元,与前一年基本持平。

 但微软业绩中也显示出一些令人不安的因素。今年4月底,微软完成对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的收购交易,尽管这一部门在上财季贡献了近20亿美元的营收,但也带来6.92亿美元的亏损。上财季内微软共销售580万部诺基亚Lumia智能手机,而苹果同期销售了3520万部iPhone。

 作为整合诺基亚业务部门的措施之一,微软上个月宣布将在未来一年内裁减1.8万员工,创下该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裁员,其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将裁员1.25万人,占70%。FBR资本市场分析师表示,裁员显示出纳德拉正在尝试清理鲍尔默留下的“烂摊子”,微软的“纳德拉时代”已经开启。

 对纳德拉重塑微软的行动,资本市场已经给予肯定,自他2月上任以来,微软股价上涨了近20%。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