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风格转换 及时掘金热点
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

 一周看点

 市场迎风格转换

 风格切换具备三个条件 上周末起沪市成交量重新超过了深市,市场风格也从追捧中小市值题材型品种转到热衷于介入大盘蓝筹股,并形成量能放大、主板走强的局面。那么,这次是否能够形成逆转,实现市场风格的根本性切换,并以此为契机,引领一波比较像样的上涨行情呢?

 一种已延续了5年多的市场风格,如果要发生根本性改变并不那么容易,且需要多方面的条件配合。首先是实体经济要好,要让那些周期性行业的大盘股涨起来,最大的前提就是它们的经营状况要有明显好转,也就是有强劲的业绩支撑。其次是市场的流动性十分充分,有大量的场外资金争先恐后入市。增量资金的不断介入,为股市的大涨提供了坚实基础,在这过程中市值相对比较大的蓝筹股当然是最受益的。最后是投资者对于后市有稳定的预期,认为大盘能够上一个台阶,有中长期投资的意愿,这样持有权重股也就比较放心。有了这几方面条件,市场风格自然比较能够倾向于周期性的蓝筹股。而一旦这种风格形成,大盘要想不涨都难。(视金科 http://blog.cs.com.cn/a/010100049DC600DDDC36B58D.html)

 历史规律解释风格转换 近日股市量能逐步萎缩,这是天量效应后正常的回落。股指期货持仓小幅攀升,这显露出资金心态比较平稳,目前权重股轮番启动。指数能否继续上行,更多地还是看量能维系情况。虽然这几天市场涨幅比较大,但现在行情还未到这波反弹的顶端。从蓝筹模式来看,煤炭和钢铁板块大部分个股涨幅较小,相对指数来说市场还存在滞涨板块。作为对大盘敏感度最高的板块,券商股最近才起涨,只要这两大领域没有过热就意味蓝筹股行情还在安全状态。再加上量能和热点模式良好,那么反弹趋势就不会改变。

 近两天盘面“二”与“八”之间切换较为频繁,强势的权重股有所休整而题材股开始活跃。跷跷板行情并不是最好的情况,二八有效的轮动上涨才是最佳局面。但那样消耗的资金量更大,所以主力退而求其次,蓝筹股的结构性机会先行,这样才会有所谓中小盘题材股的机会。权重股上涨时,小盘股往往跟随小幅上涨,而当权重股反弹后形成大跌之际,往往会导致资金向中小盘转移形成又一波新的反弹,历史上这样典型走势很多。(Laakp http://blog.cs.com.cn/a/01010006995800DD9A79ACEE.html)

 蓝筹重回主角应关注

 蓝筹估值修复行情或延续 自7月19日开始,两市正式拉开了半年报业绩披露大幕。在半年报披露期间,高估值成长股面临泡沫破灭的风险,而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则可以扛得住半年报大考。一方面是中小盘个股的严重高估,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高达55倍;另一面是大盘蓝筹被严重低估,沪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0倍。

 流动性上,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暂停正回购操作,连续第11周净投放,资金面结构性宽松持续。在稳增长的政策背景下,经济逐步企稳,流动性偏宽松,短期市场更多是资金博弈和风格切换,低估值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三季度行情将以价值股行情为主,中小盘成长股也会有机会,但只有真正具备业绩高成长的个股才能走出调整,进入上升通道。(毫厘不爽 http://blog.sina.com.cn/s/blog_d3b163b90102uyld.html)

 看好二线蓝筹股 海外资金正加速流入A股,随着沪港通临近以及宏观经济底部企稳,低估值蓝筹股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经济回升力度有限,导致大市值蓝筹向上弹性亦不足,市场机会在于一些具备成长空间的二线蓝筹,特别是技术、品牌在行业领先的优质公司。相较于大市值蓝筹而言,二线蓝筹股机会或许更大一些。创业板权重股业绩在经过几个季度的高速增长后可能面临拐点,这导致了创业板指数的调整。而在微刺激下,经济下滑趋于稳定,一些行业的估值确实偏低,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风格转换有望延续一段时间,但在缺乏增量资金的情况下,风格转换不会维持太长时间,相较于大蓝筹而言,更为看好二线蓝筹股。(倒海翻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d3d1cdd40102uy27.html)

 短期休整给予增仓机会 在经历了连续6天的上涨之后,股指又陷入震荡盘整,前期持续上涨的板块出现了回调,多头开始出现分化。在经过快速上涨后,指数有可能出现震荡,但由于这波行情启动的蓝筹股很强,因此回调空间也很小。热点方面,个人建议还是以蓝筹股为主,即有色金属、酿酒和沪港通,相关品种都在走出很好的反弹通道,可以耐心低吸和持股操作,短期休整也恰恰给予了股民再度增仓的机会。(玉名 http://blog.cs.com.cn/a/01010001113300DDDC348DFA.html)

 热点主题轮换上演

 热点主题不断轮换上演 近期建议抓大放小,从国企改革和沪港通入手,关注低估值蓝筹的阶段上涨机会。而对于前两年涨幅巨大的创业板与中小板个股,需注意调整风险,毕竟成长股普遍业绩增速放缓,要持续突破估值瓶颈存在不小难度。

 在经济难超预期且并没有内生复苏、IPO融资带来的资金压力下,市场未能走出存量博弈局面。基于政策放松带来的经济回暖和股市反弹都是短暂的,幅度也不会太大,市场整体仍会保持平淡,各类热点主题不断轮换上演。

 短期来看,避高就低,主攻主板,可以适当博弈一些业绩增长较为明确的板块,如高铁、特高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有色金属中(锌、铝、黄金、稀土)等景气回升的板块。至于中期,个人认为,下半年市场将围绕两条大的投资主线展开,一是沪港通;二是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可适当深挖相关受益品种。(溱洧文化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997c8c0102uynu.html)

 风格转换带来题材股机会 关于二八对立的模式,主要是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随着前段时间保增长措施继续生效,中国经济在本月持续好转,政策继续保持适度宽松以稳定增长。特别是各种“微刺激”政策成效显著,加上沪港通开通预期,部分机构资金转战主板,市场资金开始重视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优势。另一方面是创业板近期的利空因素较多,不利于创业板后期走势。其中如创业板当中的很多个股中报不达预期,无法支撑目前高估值,前期涨幅过猛,而打大折扣的成长性难以支撑其高股价。

 另外,新股发行带来的资金分流,卖股打新情况明显,而卖股不可能卖呈现估值底的蓝筹股,只能是卖出构筑顶部的创业板筹码。不过,个人认为当前正是短线做题材股的好时机,等大盘调整到位,那么市场风格又将再度回归,因此当前要重点把握小盘股的机会。(李旭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31278dae0102uy8k.html)

 

 以上博文由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提供

 本栏文章均源自博客,内容不代表本报观点。如有稿费及涉文事宜,请与本版编辑联系。

 7月份,A股市场呈现出明显的风格转换特征,其中以大盘蓝筹股的强势复苏以及小盘成长股杀跌作为标志。本期《一周看点》将收集相关博文,看看草根博主认为应当如何面对市场风格转换,并如何进行风险规避。

 漫画/赵天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