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倒逼A股
步入改革“快车道”
吴学安

 股民说市

 □吴学安

 

 作为A股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的重要举措——沪港通试点,自4月10日获批以来至今已逾百天。据了解,目前在操作层面的规则设计已取得较大进展,内地与香港市场总计超300家券商参与试点。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近日通报了详细进展,即配套政策文件和业务规则已基本制定完成,将于近期陆续发布实施。

 自2008年以来,A股表现可谓惨淡,屡创新低,不仅上市公司的市值总量被银行间市场债券超过,交易量、股民数也日趋萎缩,对应的是蓝筹股估值持续下滑,而创业板等概念股则大受追捧,出现PE高达上百倍的新股,估值过高成为创业板新股发行的痼疾。沪港通最直接的效应就是能使两地上市股票估值趋于一致,两地股指的成分股以及以A+H方式上市的股票中估值偏低,将获得对方投资者的青睐。同时,来自国际的投资者也将调整国内投资者在行业投资等方面的不当配置。此外,沪港通还将冲击国内中小板、创业板,消除估值过高等不正常现象。

 沪港通推出对于A股市场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一方面,对于A股市场而言,沪股通将带来增量资金,但从目前A股市场的数据来看,3000亿元的资金增量相当于A股流通市值的1.5%,130亿元的增量流入限额是现阶段标的股日均成交量的16.56%左右。因此,从目前额度来看,实质影响有限;另一方面,对于投资者而言,是投资标的增加,“港股通”为内地投资者投资不在A股的内地公司、香港地区的上市公司提供了渠道,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交易活跃度。

 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沪港通不仅是一个产品,而在于能够调整估值、吸引国际投资者,沪港通作为资本市场开放,将会倒逼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一方面,港股市场T+0的交易制度以及A股市场T+1的交易制度的差别有可能为市场带来套利机会,因此,沪港通将有助于推动蓝筹股实施“T+0”的试点,进一步激发A股市场的活力。另一方面,沪港通推出后,国内监管者不可回避的是如何保护来自国际投资者的利益,也需要保护在香港炒股的国内投资者的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优化股市税收,降低交易成本,作为既能治标又能治本的有效措施,应当成为中国股市改革接下来的重要一步,沪港通或许可以作为此项改革的重要契机。随着沪港通试点的获批,沪港两地的股票交易税制方面的差异也引起投资者的强烈关注。

 按照目前的“在哪里交易、在哪里保护”(即投资于谁的市场、由谁进行监管)的监管原则,投资港股的投资者利益由香港证监会保护,而投资A股的国际投资者由中国证监会保护。相比香港股市,保护A股的投资者难度更大。沪港通无疑是内地证券市场开放的一个信号,随着内地很多市场交易规则跟国际接轨,市场对交易所的监管提出更高要求,对证券法的修改提出了急迫要求。正如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所述,“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将在1993年签署的《监管合作备忘录》及其附函基础上,针对沪港通涉及的具体跨境监管问题,进一步签署补充协议,就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交易行为认定标准差异的处理、监管信息共享机制、违法违规线索提供机制、协助调查取证和配合采取相关监管措施等方面作出具体约定”。据此来看,这才是沪港通的利好消息。可以说,证券市场需要健全以市场化、法制化为导向,以投资者利益保护为中心,以公共利益安全为底线的制度框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