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掘金”之策
陈宝林

 掘金之旅

 □陈宝林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曾告诫人们:“永远不要投资于你不了解其财务状况的公司。买股票最大的损失是来自于那些财务状况不佳的公司,如果不研究所投资股票的公司,在股市成功的机会就如同打牌赌博不看自己牌而打赢的机会一样。”股票的本质就是公司的股权,投资股票就是买入企业的部分股权,实质就是买公司的未来。那么,如何才能从A股市场2000多只股票中发掘“金矿”,让自己“买”到称心如意、“钱”景广阔的公司股票,并同它一起成长,去获得最大收益呢?对此,我们不妨学学如何从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上掘金,让自己也赚个盘满钵满。

 一、精选利润总额数绝对大的投资标的。从企业财务报表上看,利润总额是最能直接反映企业的“赚钱能力”,也是投资者最关注的重中之重。比如武钢、宝钢,每年都能赚上百亿元,招商银行也能赚数十亿元,这样的企业和那些“干吆喝不赚钱”的企业不是一个级别的,它们才是真正的好公司,最有发展前途的公司。

 二、精选净资产收益率比较高的投资标的。股神巴菲特曾经在写给股东的信中指出,他更偏好用净资产收益率选股。因为净资产收益率反映的是公司资产的盈利能力,这是评估公司核心盈利能力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比如说,购买一家公司股票,如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5%,也就是说,你投资100元,每年可赚15元。所以,股神巴菲特选股时,总是将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放在15%以上。

 三、精选产品毛利率比较高的投资标的。毛利率越高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越高,控制成本的能力越强。所以,选择投资标的时,公司的产品毛利率要高、稳定而且趋升。若产品毛利率下降,说明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有可能随时下降,盈利能力有可能会降低。因此,作为投资者特别是小散们,在选择股票时,应尽量选择产品毛利率在20%以上的企业,且毛利率要稳定,以便增加投资的确定性、稳定性和较高的收益率。

 四、精选现金流量比较大的投资标的。从财务角度看,现金流量比率越高,企业的财务弹性越好,企业的偿债能力越强。当经营现金流量比率低于50%时,要警惕,以防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偿债能力降低,企业风险将会增加。所以,不少精明的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总是选择现金流量比较大、占比比较高的企业。

 五、精选市盈率比较低的投资标的。对长线投资者来说,可以从市盈率中看出股票投资的翻本期;而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可以从市盈率中看出股票价格估值后的高低。一般而言,市盈率在5-20倍左右的,应为低风险区,50倍左右的应为高风险区。但受不同的行业特征差异因素影响,市盈率的理想值也会不同。所以,在利用市盈率选股时,需要考虑企业的成长性,如某一企业的成长性较好,即便市盈率高些,也还是可以介入的。

 六、精选预收款较多、较高的投资标的。正如投资名人林园所说,预收款多说明产品是供不应求,产品是“香饽饽”或者其销售政策为先款后货。如贵州茅台长期都有十几亿元的预收款,这个指标能反映企业产品的“硬朗度”。但有些企业的应收账款多需要认真分析,一种是可以收回的应收账款,这个没有问题;另一种情况就是产品销售不畅形成的先贷后款,如是则要小心了。因为这会影响企业的资金链,如资金链断了,企业的风险就大了。

 七、精选流动资产比率比较合理的投资标的。流动资产是指企业可以在一年或者越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者运用的资产,它会告诉你,这个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是快是慢,变现能力是强是弱,企业的安全性如何。过高的流动比率,表明企业的资金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而该比率过低,则又说明企业偿债的安全性较弱。所以,在通常情况下,该比率应以1:1为好,但在实际工作中,该比率(包括流动比率)的评价标准还须根据行业特点来判定,不能一概而论。

 八、精选每股净值比较高的投资标的。判断一个公司真正值多少钱,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看“每股净值”。净值愈高,代表公司的资产清算、偿还完负债之后,能给股东的价值愈高。每股净值是反映公司该有的价值,所以公司在股票市场交易的价格,至少应该比每股净值高。如果股价比每股净值还低,投资的利润就不会有多大,后期的升幅也不会太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