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政治经济秩序
或进入分裂时代
金旼旼

 □金旼旼

 

 2014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也是冷战结束25周年。今天的世界断然不会回到一百年前的血腥动荡中去,但却可能重回25年前的对抗时代。

 伴随马航客机在乌克兰东部地区被击落,西方和俄罗斯的角力和对抗持续升级。美国《时代》周刊和《外交政策》杂志不约而同地用了“新冷战”(Cold War II)一词来预判未来的局势走向。而在亚太,中国和日本,以及部分南海邻国的关系变得紧张,这亦成为西方炒作“中国威胁论”的最新由头。

 “新冷战”这一预言或许有些危言耸听,“中国威胁论”显得言过其实,但东西方对抗加剧却是不争的事实。在2014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或许正在发生一些关键性的变化。其中有三点特别值得关注:经济全球化并不能阻止冲突爆发、经济制裁和对抗难以改变彼此行为模式、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分裂加剧。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爆发新冷战,这似乎难以想象。因为按照常理理解,经贸来往越密切,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就越低,毕竟合则两利、斗则双输。不过,一战的历史却说明,经贸关系上的“利益攸关方”(stake holder,前世行行长佐利克语)同样可能爆发剧烈冲突。

 在一战爆发前,英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当时的英国媒体也曾认为,考虑到庞大的经贸利益,英德不太可能爆发大规模冲突。目前,欧盟是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俄罗斯提供着欧盟四分之一的天然气,从经贸上来看,两者的确是谁也离不开谁。

 而关系日趋紧张的中日两国经贸额去年虽明显下滑,但也仍高达3125.5亿美元,是中俄双边贸易额的三倍多。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赴日游客数量暴增,同比增幅高达88%。但同时,中日两国民众对彼此的好感却正处于历史最低时期。

 因此,那种认为只要强化经贸关系就可以避免冲突的想法似乎有点过于天真。有时候,“歼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双输做法是不得不为。欧盟估计,今明两年因制裁俄罗斯造成的损失额分别为536亿美元和670亿美元,占欧盟GDP的0.3%和0.4%;而俄罗斯今明两年的损失是308亿美元和1006亿美元,占其GDP的1.5%和4.8%。对经济复苏依然脆弱的欧洲和今年经济可能停滞的俄罗斯来说,经济制裁和对抗绝对是双输之举,但却不得不为。

 问题在于,无论是西方和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大战,还是中日之间在双边和多边舞台上的有声和无声较量,能够达到改变彼此行为模式的目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美国顶级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两位俄罗斯问题专家Clifford Gaddy和Barry Ickes在日前的报告中指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可以产生经济冲击(impact),但无法产生效果(effectiveness),即迫使俄罗斯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

 事实如此。在西方制裁措施出台后,俄罗斯并不打算服软,并已着手实施进口替代策略,俄官方本周甚至讨论恢复生产自主研发的伊尔114小型客机。历史证明,俄罗斯民族最擅长在不利环境中生存,经济韧性也极强。面对制裁和经济停滞,普京却收获了90%的民众支持率,他更无理由做出妥协了。

 再看中日关系。近两年来各种摩擦和角力同样也无法迫使对方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反而导致双方的分歧变得愈加不可弥合,对抗呈现长期化趋势。中国的经济规模已是日本的1.5倍,且差距还在不断扩大。和中国公开对抗显然是不智之举,但经济理性却并没有缓和中日关系。

 受双边关系紧张影响,去年中日贸易额大幅下滑5.1%,但这并没有迫使日本妥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任一年半时间里,访问了全球47个国家,从价值观外交到搭建“所有人除了中国”俱乐部,从联合亚洲近邻到争取拉美远朋,安倍的意图非常明确——对抗中国。

 可见,经济和政治上的角力、摩擦与制裁,难以迫使对方改变既有行为模式,这会导致对抗长期化,对全球经济产生长期外溢效应。

 对抗长期化的结果是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分裂将愈加严重。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在回答一个非洲青年领袖关于八国集团(G8)免除非洲债务问题时说:“我想提醒你,现在是G7。”可见,俄罗斯很可能将被踢出由西方主导的全部国际议事平台。

 俄罗斯只能投靠由中国领衔的其他地区和国际性议事平台,包括亚信、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而这和中国与部分新兴经济体试图在国际治理体系中另立门户的努力合拍。刚刚结束的金砖国家峰会,已决定成立试图挑战世行和IMF的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

 与此同时,西方对新兴大国们的不信任感却与日俱增。哈佛大学教授、加拿大政治家Michael Ignatieff曾如此表述这种不信任:对于基于规则的全球体系,这些国家倾向于“按单点菜”:喜欢的就拿,对自己不利的就不屑一顾。这也使得西方在构建下一代经济秩序的多边贸易谈判(TPP和TTIP)时都回避了这些新兴大国。

 25年前,冷战结束,五年之后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全球步入一个融合的黄金时代。所谓合久必分,或许未来全球的政治经济秩序将进入一个分裂时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