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钛白粉题材有望卷土重来
牛仔网首席分析师 张彦

 ■ 金牛操盘

 □牛仔网首席分析师 张彦

 

 过去两年,钛白粉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全行业处于亏损边缘,价格在底部徘徊,因此触动了行业内强烈的提价意愿。在宏观经济大背景不景气的情况下,2013年国内外企业尝试过多次提价均告失败。但是进入到今年二季度,钛白粉需求悄然发生变化,先是海外需求持续复苏,国际巨头提价,紧跟着就是国内需求持续回暖,部分龙头企业开始提价。根据我们的跟踪显示,近几次提价下游企业的接受程度明显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经济形势转好。

 全球钛白粉产能增长主要集中在中国,随着中国钛白粉产能扩张带来市场规模的扩大,出口数量逐渐增大,国际钛白粉市场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国内钛白粉行业发展。由于钛白粉在工业界使用的普遍性和广泛性,钛白粉需求的增长也与一个国家或地区GDP的增长密切相关。

 今年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房地产市场复苏拉动钛白粉外需增长,带动全球钛白粉贸易的流向和价格变化。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1至6月我国钛白粉累计出口数量27.5万吨,仅6月就出口5万吨,分别同比增长56.7%和53.9%,出口维持高增长;累计进口9.10万吨,同比增长2.70%,增速明显放缓。出口复苏拉动钛白粉需求增长,预计全年出口在60万吨左右。2013年我国钛白粉总产能290万吨,产量215.5万吨,出口40.3万吨,进口19.4万吨,库存约30万吨,实际消费量为164.6万吨。

 从国内市场来看,2013年是房地产市场销售相对火爆的一年,地产销售回暖,全年增长17.3%。商品房销售面积是钛白粉行业的领先指标,虽然2014年地产周期性调整,销售降温,但从钛白粉市场相对于商品房销售1年左右的滞后期来看,2014年将是国内钛白粉需求回暖的一年。因此,我们预计今年室内装饰市场需求旺盛。随着室内装饰旺季的来临,钛白粉内需将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外需方面,美国是仅次于中国的钛白粉生产销售大国,也是我国对外第一大出口国,2013年美国新建房屋销售数量同比增长16.58%,且2014年仍然保持稳定增长。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美国钛白粉进口量增加,出口量显著减少。另外,美国钛白粉产能收缩,产量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钛白粉进口。2014年二季度以来,国内外龙头企业相继提价,钛白粉行业拐点初现,未来受内需、外需共振影响,钛白粉价格上涨将可持续,预计下半年每吨有600元至1100元的涨幅。

 我们再来看看钛白粉行业生产环境的影响。钛白粉行业在国内属于重度污染行业,由于行业内小企业过多,导致重污染产能所占比重过大,单位产品排污量大,资源、能源消耗高;虽然用硫酸法“三废”治理难度不大,但治理费用过高是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随着国内环保政策的不断加码,行业内小企业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预期污染防治技术和准入条件将在年内出台,届时门槛将大幅提高,行业整合大幕或开启,这有助于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从目前来看,投入环保设施建设的合理经济规模在10万吨左右,10万吨以下产能都不具备竞争力,未来将面临整合或淘汰。因此,环保将对行业内产能无序扩张形成有效制约,相关龙头企业将受益。

 牛仔网认为,在宏观经济延续向好的背景下,钛白粉行业的基本面将持续改善,需求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提价效应,将进一步促使行业进入景气周期。三季度旺季之后伴随着供需结构的改善,行业仍有提价空间,建议积极关注行业复苏;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具备成长性的龙头上市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