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进入周期性上升阶段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7月24日出炉的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为52,高于预期值51,高于前月终值50.7,创下2013年1月以来新高。这成为压垮肆虐一年多的空头气势的最后一棵稻草,股指随后创出今年以来新高。

 股市此次走高,是一段时间以来各方面利多因素累加所致,最后在汇丰PMI预览值的刺激下彻底爆发。如果我们要预测股市上升的趋势能走多远,还是要注重这些因素的动态变化,具体包括经济面、政策面和股市自身因素的变化。

 从经济面看,中国经济在未来几个月仍会表现出企稳向上的局面。具体来看,虽然房地产投资下降已成定局,但是基本建设领域的投资增长已经可以替代房地产行业的投资下降。从中国经济的发展不平衡来看,基本建设投资的天花板仍然很高,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基本建设的发展空间会进一步扩展。最近,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取消了农业、非农业户口区分,随着各项政策的对接,会使城镇化深化发展,进而促进经济增长。

 预期下半年外贸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亮点之一。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加快,我国对外出口也会恢复性增长。

 从股市自身因素的变化看,今年以来,虽然股市在大部分时间表现得相当弱势,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股指在头6个月里一直在5%的幅度内小幅波动,如果再把时间向前推一年,股指也只是在不到10%的幅度内波动,这种状况,只有在2005年4月到12月之间出现过。我们知道2006年开始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上升行情。

 股指在小幅度波动反映出,一方面,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另一方面,股票估值水平已经降到一个很低水平,没有更悲观的事件可以进一步压低股票的价格和估值,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股票市场情绪得以改观,股指上扬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在政策面,可以预期,下半年政府仍会以“微刺激”措施支持经济增长,三季度经济数据会进一步向好,这些都会有利于维持股票市场走出两三个月的上升态势。

 不过,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经济转型只是处在起步阶段,引起股票市场长时间调整的经济方面、结构方面、制度方面的问题还只是处于开始着手解决的阶段。只有这些问题解决了,股市才有可能走出长期上升趋势。对此,我们要注重观察,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和方法。盲目地说股票市场已经进入大牛市,或者盲目悲观,都会影响我们对市场的客观判断,这对投资是有害无益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