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好因素引质变 提高仓位不含糊
黄莹颖

 ■ 多空论剑

 本周大盘蓝筹股保持强势,指数稳步上涨。对于市场出现的变化,私募人士指出,宏观经济持续改善夯实后市基础,未来行情走势相对乐观,应采取较为积极的高仓位策略,以抓住整体性机会。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资金面将持续改善

 中国证券报:从宏观经济角度出发,如何判断下半年资金面?

 何辉:今年4月以来央行实施了两次定向降准,市场流动性呈现相对宽松的局面。考虑到央行货币政策基调已转向“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下半年定向微刺激宽松政策举措有望陆续推出。在经济增速有所降低和投资增速下滑的背景下,资金需求偏弱,预计下半年市场流动性将处于中性偏松状态。

 曹素生:从宏观面上看,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7,连续5个月回升,表明制造业进一步扩张。PMI数据的改善说明宏观经济已经出现明显改善迹象,预计决策层会保持宽松政策,以巩固经济复苏态势。

 中国证券报:沪港通下半年即将推出,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何辉:证监会的相关政策文件显示,沪港通计划将于今年10月正式推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沪港通将成为一个锚定参照,在估值体系、投资理念、金融制度、法规建设、市场监管和资本流通上为A股市场融入国际金融体系提供参照坐标,推进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并很可能成为A股市场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契机。而前期AH股比价创下历史新低,短期有利于A股主板回暖。

 曹素生:短期会有影响,主要是增量资金对于大盘蓝筹股的支撑性作用,增强市场信心。不过,境外资金投资A股市场已有十几年历史,肯定不会贸然加大投资,对市场实际影响的力度并不会太大。而从长期来看,通过沪港通进来的资金对于改善市场的资金博弈结构肯定有帮助,将起到正面作用,力度则仍需观察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

 高仓位抓住机遇

 中国证券报:从目前公布的中报情况来看,创业板业绩增速已有下滑迹象,如何判断创业板未来走势?

 何辉:现阶段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由于去年业绩基数较大,今年半年报的同比增速压力较大。我们对创业板的整体看法依然偏空,认为板块系统性风险有待进一步释放。当然,对于少部分成长性相对确定且具备业绩支撑的创业板优质标的,值得继续跟踪和关注。

 曹素生:创业板此前已经调整过一轮,不少股票调整到位。从基本面看,新兴产业是今后数年经济的主要发展方向,而创业板恰恰是新兴产业公司扎堆儿的板块。

 未来创业板的趋势是个股之间的分化会越来越明显,一些成长性强的个股会继续上涨,而一些伪成长个股则会深度调整。但总体而言,涨幅达到五倍、十倍的机会仍会大量存在于创业板。

 中国证券报:对下半年的市场风格、大盘走向有哪些判断?蓝筹股是否有持续性机会?

 何辉:宏观经济企稳、稳增长微刺激政策的持续发酵以及改革红利的逐渐释放,有利于市场环境转暖,我们对下半年大盘的走势持乐观态度。我们更看好低估值蓝筹股,因为随着国企改革、RQFII扩容以及沪港通的推进,有利于形成低估值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部分质优蓝筹股可能会出现持续性机会。

 曹素生:近期蓝筹股上涨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面改善。从蓝筹估值来看,不少蓝筹股尤其是权重股已经跌破净值,使得它们有突破向上的动力。

 由于场内资金的博弈是此前市场的主旋律,未来随着海外资金入场,以及其他资金入场,A股流动性有望继续改善。这会使得银行、地产股可能存在阶段性反弹机会,最近市场的表现验证了这一判断。但是行情能否持续,要看增量资金入场的力度。

 中国证券报:目前看好哪些主题或板块?在仓位上采取何种策略?

 何辉: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是未来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也是现阶段投资的背景基调。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我们看好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大消费类板块。因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国家一项长期政策,在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和消费需求升级的大背景下,这些公司更容易获得发展机遇。由于对未来的行情走势相对乐观,现阶段我们采取了较为积极的高仓位策略。

 曹素生:下半年经济的主旋律仍是调整结构,诸如高耗能等落后产业仍会淘汰整合,新经济是发展主线。另外,军工、国企改革存在整体性机会。军工企业的改革整合、国企改革很大程度上都要依赖于资本市场的助力,而对投资人而言,这会带来相当大的投资机会。

 深圳玖阳投资总监

 曹素生

 未来创业板个股之间的分化会越来越明显,一些成长性强的个股会继续上涨,而一些伪成长个股则会深度调整。但总体而言,涨幅达到五倍、十倍的股票仍会大量存在于创业板之中。

 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国家一项长期政策,在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和消费需求升级的大背景下,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大消费类公司更容易获得发展机遇。现阶段应采取高仓位策略。

 广东乾阳投资董事长

 何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