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达国家盐业呈寡头格局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世界上多数国家都实行开放的盐业体制,尽管我国盐业改革已经启动数十年,但专营体制仍然屹立不动。保证碘盐覆盖率和食盐安全,是保留专营制度支持者们提出的重要理由。但是,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几乎所有国家的碘盐销售,都是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只有我国依靠食盐专营体制来保证碘盐供应。

 目前,我国食盐的生产、分配、调运、销售、价格等,均由国家指令性计划规定,并由主管部门委托中国盐业总公司管理。中国盐业总公司是国家制定的食盐生产经营的专营主体和食盐市场的参与者,对全国食盐的生产、运输和销售进行统一的计划和调度,垄断了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盐和盐化产品的销售,在我国的食盐市场中具有特殊的管理地位,并形成了盐业行业绝对的经济垄断地位。在这种模式中,产销利益分配均基于行政权力,行业大部分利润被盐业公司占有。

 而在一些发达国家中,盐业主要呈现出寡头垄断的行业局面。法制健全和强有力的监管手段,保证了民众食盐安全。

 美国也是采用食盐加碘的国家之一,大多数盐矿归私人所有。美国食品医药管理局(FDA)规定,所有在美国进行人类食品和畜牧食品生产、加工、包装的国内外厂家均必须在FDA进行登记。资料显示,美国目前已形成了六大产销一体化的盐业公司。六大盐业公司占据了全美的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垄断了全美国的盐业产销。这些企业组织化程度很高,集团内部产销也减少了交易成本。美国盐业行业的集中度高度集中,规模效应显著,目前美国前三大盐业企业的产量占全国总产盐量的90%左右,规模经济使得同类盐产品的制造成本较低。

 日本也曾经实行过盐业专卖制度。在市场化之前,日本为了保护本国的盐业企业,实行了5年左右的保护期,比如对进口盐征收高额关税。1997年取消盐业专卖制度以后,日本盐业实行全面自由化经营。不过,行政垄断的机构和手段仍然得以保留。目前日本盐业管理模式是在行政垄断的同时还有寡头垄断,也形成了若干盐业公司,在市场中进行有序竞争。日本盐业的产业集中度也很高,日本最大的海盐生产企业是日本海水公司,其盐产量占日本盐产量的比例在50%。日本盐业企业的规模也较大,劳动生产率较高,盐的生产成本也较低。

 在德国,盐业保持着激烈的市场竞争状态,有关盐的系列法规被列入食品法范畴。

 有分析报告指出,从市场监管角度看,美国和日本法制健全,市场化程度高,盐业企业自律性高,加上国民自我保护意识强,因此,美国和日本极少发生以工业盐、劣质盐等充作食盐买卖的行为,他们的盐业市场不存在需缉私打假的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