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品牌模式初尝成果

 国家食盐市场化改革将对食盐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在近期举办的一次盐化工产业论坛上,众多无机盐化工企业均表示了进军食盐行业的强烈兴趣。不过,多年来形成的利益集团会给改革设置重重障碍,改革方案何时出台,如何改,是进行彻底的市场化改革,还是有所保留的逐步实施等,诸多不确定因素构成了巨大的风险。一些布局盐业的公司,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

 目前,食盐专营制度仍然存在,终端零售市场还未发生变化,制盐企业还不能进入食盐批发和销售环节。在新都化工模式中,公司选择与盐业公司合作,从而“曲线”进入终端市场。业绩显示,新都化工已经初步品尝到成果。

 新都化工7月30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41亿元,同比增长16.81%;实现利润总额1.28亿元,同比增长39.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0亿元,同比增长17.06%。公司表示,公司多品种盐销量高增长,并且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新都化工目前生产盐的子公司包括广盐华源和益盐堂。益盐堂是单独运营的子公司,主要生产品种盐(如海藻碘盐和低钠盐)和食用氯化钾。据新都化工人士透露,2014年一季度益盐堂已实现销售收入9,895万元,净利润3,027万元。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新都化工上半年多品种盐业务净利润预计超过7000万元,全年净利润有望突破1.2亿元。而益盐堂去年全年的净利润才接近5400万,公司多品种盐业务增长迅速。

 在新都化工的模式中,公司选择与盐业公司在销售渠道进一步加深合作,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盐业销售。在食盐专营体制下,除中盐在北京、上海打中盐的品牌外,其余各省的食用盐均是用盐业公司的品牌。通过与地方盐业公司合作,益盐堂公司的多品种盐产品已成功进入湖北、广西、广东等14个省、300多个地级市市场。在做好市场开发的同时,积极培育自主品牌,益盐堂公司已成功将“益盐堂”品牌产品推向湖北、内蒙古等省份市场。

 新都化工表示,在接下来的产业布局中,为应对盐业改革,公司将适时进行全国性布点,通过建立类似于益盐堂的分装基地,通过几个基地,辐射全国。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双品牌合作的模式对于其他企业具备借鉴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