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布局盐业忙

 在这种背景下,一些上市化工企业纷纷布局食用盐行业,希望在盐业改革中分得“头啖汤”。云南盐化等中盐体系内的公司,或将最先受益。

 目前上市化工企业中,三友化工和新都化工均已开始在食盐领域布局。

 三友化工7月23日晚发布收购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三友盐化以现金2511.57万元购买河北永大食盐有限公司52.14%股权。此前的4月份,三友化工即已公告表示,三友盐化将收购永大食盐股权事宜。

 资料显示,永大食盐公司为大清河盐化控股子公司,是河北省唯一一家生产真空制盐的国家级食盐定点生产企业,2010年通过ISO9001-2008质管体系认证,年设计精制盐生产能力10万吨,实际生产能力13万吨,现已形成以绿色食盐为依托,包括精制盐、海水自然晶盐、低钠盐、泡菜盐、软水盐、海藻碘盐在内的产品结构,可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目前供应的食用盐产品占到河北市场总容量的70%。

 三友化工董事会秘书刘印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对永大食盐收购相关评估报告等材料已上报河北省国资委,省国资委审核同意后,将召开董事会履行收购程序,办理股权过户。他同时表示,永大食用盐业务一旦注入到上市公司,将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乃至会是公司业绩的护城河。

 刘印江介绍,在低端市场方面,公司将充分利用曹妃甸北控水务、海港区中冶公司海水淡化浓海水资源,依托和三友盐化一体化优势,实现卤水直接生产精制盐,发挥产量大、成本低的优势,占领城乡大众食盐市场。在高端市场方面,将以三友盐化的纯生态海盐为原料,打造以“永健”牌海水自然精盐为主体,低钠盐、泡菜盐、软水盐、海藻碘盐、洗浴盐为补充的高端产品结构,同时进口澳洲原盐,打造精品纯净澳盐品牌,满足高端差异化目标市场需求。他说:“依托公司现有优质盐业资产,发展面向终端的食盐业务,成为京津冀乃至东三省地区的盐业巨头,将是公司转型的重要方向。”

 三友化工是国内纯碱和粘胶龙头企业,但近年来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行业产能过剩的双重挤压下,作为强周期行业,公司业绩更多依赖于行业产能变化和控制成本。2013年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粘胶短纤业务。进入2014年,粘胶价格下降使化纤公司业绩下滑,多亏纯碱价格今年以来一路上行,公司业绩才得以保持继续增长。因此,公司迫切希望发展新业务进行转型。

 据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现有利润测算,如果食盐业务年销量达到40万吨,每年即可为公司带来2亿元的利润,这将为三友化工带来业绩护城河。公司方面也表示,进入食盐领域,将促进盐化公司乃至三友集团,从工业原材料生产型企业,向终端商品型企业转变;后续公司或将引入合作伙伴,共同做大食用盐业务。

 至于新都化工,目前在食用盐的布局上则更进一步。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公司子公司孝感广盐华源是国家首批食用盐定点生产企业之一,占地175亩,拥有地下可采优质井矿盐许可开采区域6.2平方公里,年产精制盐100万吨。益盐堂公司选择海藻碘盐和低钠盐两个发展方向。为实现战略目标,保证食用多品种盐原料供应,益盐堂公司投资成立威海益新九洋海藻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纯天然的海藻碘浓缩液替代无机碘剂生产含碘食用盐。益盐堂公司自建4万吨食用氯化钾生产线,保证低钠盐所需钾原料的稳定低价供应。目前益盐堂公司已成为国内唯一拥有海藻碘生产线和国内最大食用氯化钾生产线的食盐生产企业,具有明显的产业链优势。未来公司将通过技术创新及结构优化,以盐的终端产品为目标,进行后续消费品的开发,延长产业链,增强综合效益。

 新都化工有专门团队管理食盐业务。在市场营销方面,公司既引进盐业体制内专业人才队伍,同时也引入国际知名快消公司市场营销人才,用于打造营销队伍。公司表示,公司将结合自己市场化的特点,建立盐行业内最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营销队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