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聚焦“两点一线”
大摩华鑫基金管理公司

 ■ 行业透视

 □大摩华鑫基金管理公司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2014年从开年就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IPO重启开闸,经济转型迫在眉睫……波澜涌动下如何把脉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在“结构性改革”指导下,“结构性机会”将继续成为投资争夺的主要阵地。

 从外围环境看,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明显。之前一直表现较弱的欧洲自2013年2季度出现回暖信号,欧元区GDP出现了环比增长,制造业PMI达到相对高点。尽管欧洲的复苏并不十分稳定,但其经济前景无疑大大改善。发达国家的复苏势头有望延续。新兴国家经济基础相对脆弱,随着美国QE退出造成的冲击逐步消退,预计2014年下半年新兴市场经济才有可能回暖。

 从国内宏观环境看,转型大背景下政府主动降投资的意愿较强。如果继续依靠大规模投资去拉动增长,必然要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或继续放任银子银行规模的膨胀,而企业的财务杠杆提高、产能扩张,与我国目前整顿影子银行系统、去产能、去杠杆的意图相悖。当然基建投资作为稳定器还可能会在某些领域发挥作用,以缓解经济转型带来的伤痛。

 从国内微观环境看,上市公司整体自2012年以来的去产能有望取得一定成效,产能利用率提升;企业经营杠杆降低,盈利能力提高。因此,在宏观经济整体平稳运行甚至可能会略有下行的情况下,微观层面实体企业的财务状况可能会略有好转。

 落实到资本市场本身,转型思路影响下,经济在中短期内现趋势性复苏一再被证伪,改革在改善长期预期的同时亦难免引发阵痛,比如利率市场化提高资金成本、水电油气改革提高投入成本、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人力成本等。再叠加IPO重启、美国QE退出及地方债务危机等扰动因素,2014年市场应难以出现趋势性的估值提升。

 我们认为,实体经济去杠杆完成过半、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和市场已经基本适应了7.5%左右的经济增速,2014年市场应大概率好于2013年。而且,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各项改革措施将在2014年全面推进实施,因此今年也将成为直接受益于改革的行业或企业最易出现拐点的一年。

 综上,我们将重点关注具备长期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和受环保和资金紧张制约供给收缩带来供需长期改善的传统行业,以及“改革”这一投资主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