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建行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航:两维度寻找投资机会
万晶

 □本报记者 万晶

 

 8月24日,在中国建设银行、中证报联合主办,国泰基金承办的“建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湖北站)”上,国泰事件驱动基金经理王航认为,市场对改革红利有较大预期,引入市场化机制可提高运行效率和企业盈利,未来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投资者可以从两个维度寻找投资机会:一是经济发展瓶颈的解决之道,涉及到能源、环境和劳动力等方面;二是改革过程中行业结构发生变化,关注受益行业和个股。

 看好转型受益产业盈利前景

 对于经济和政策判断,王航指出,今年以来中央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地方财政主要依赖土地收入。投资者需要关注政策的底线,一方面期望增强信心改变预期,另一方面对经济增速的容忍底线下移。

 在谈到中期和短期市场风险时,王航判断,中期经济下行硬着陆发生概率低,从近两个月数据来看,经济已经企稳。短期主要是流动性风险,由于中国外汇管制,美国退出QE对中国冲击不大,需要警惕的是心理冲击。6月份下旬流动性危机会否在三四季度重演?如果市场一致担忧会影响到权益类证券,股票型基金会提前减仓,一致操作容易造成机构之间互相倾轧。

 当前上证指数跌到2000点左右获得支撑,王航认为,这说明市场对于改革红利有较大预期,引入市场化机制之后,能够提高运行效率和企业盈利。虽然原材料价格下跌,但人工成本高企,企业净利低位徘徊,资产周转率短期难以显著提升,多数行业ROE仍不乐观。从中报披露情况看,盈利较好的公司主要还是集中在转型受益的新兴产业。

 “未来推出符合预期的金融、财税体制、土地和生产要素价格等方面的改革措施,是在GDP增速下台阶后市场估值不再下台阶的重要支撑。”王航分析,今年以来许多新兴行业股票涨幅巨大,中报业绩公布后将会产生分化,被过度乐观催高的行业和个股将有回落风险,不过不会出现持续的趋势性的周期股复辟,风格切换更可能发生在成长股内部。应关注“次高”行业和个股,即传统行业中低估值的、且由于企业自身原因而盈利大幅提升的成长股。

 关注经济发展瓶颈

 投资者未来应如何选股?王航给出建议,可以从两个维度寻找投资机会。一是经济发展瓶颈的解决之道,涉及到能源、环保和劳动力的;二是改革过程中行业结构变化。

 在能源结构方面,目前煤炭占比大,造成高耗能和空气污染。王航认为,应关注能源结构调整,清洁能源占比提升将成为趋势,今年采掘业整体跌幅较大,但与油、气有关的许多个股涨幅超过40%甚至翻倍。在环保股方面,投资者可以关注由于环保不达标而关闭、导致产能淘汰,产品供给向环保达标企业集中这一情况,这些达标企业就是受益企业。

 王航认为中国的人口红利升级版值得关注,即工程师红利。近年大学毕业生大幅增多,智力密集型行业面临人口红利,安防、信息等行业值得关注。

 另一个选股思路在于改革过程中行业结构变化。王航指出,要关注改革中受益的行业和个股。如医改,以药养医的格局将会改变,诊疗费将提高,带动医疗设备、试剂和医疗器械方面的需求提升,预计未来医疗器械将会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而制药行业增速将会放缓。金融改革将带来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比重变化,未来银行ROE必然收缩,券商的ROE将会提升。消费品方面,高端白酒今年跌幅巨大,而大众消费品崛起,未来将延续。新兴产业方面,以应用为基础的文化传媒互联网行业继续值得看好,不看好没有技术支撑而纯炒作概念的个股。

 王航认为,未来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进行组合管理降低β,可以以GARP策略选取标的股票,涉及多个行业、具有不同的市值规模和风格,如机械、化工等行业的低估值成长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