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建行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群航:混合型基金配置会更灵活
万晶

 □本报记者 万晶

 

 8月24日,在中国建设银行、中证报联合主办,国泰基金承办的“建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湖北站)”上,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向投资者介绍了如何策略选基、灵活应对的办法,并分析和预测了在新《基金法》的施行及其配套法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颁布之后,股票型基金净值的波动或加大,混合型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将更加灵活。

 重新审视长期投资

 王群航提出,要在充分了解基金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投基理念。基金只是一种投资工具,择时和择基是必须的,投资者要重新审视“长期投资”这个理念。首先,基金只是一种专业化的理财工具,不能绝对地将其视为专家理财;基金公司的角色定位更多地只是理财工具的制造商、提供商;投资者必须充分了解每一种理财工具的特性,好好运用它们。其次,投资基金必须择时、择基,大家要根据自己情况来选择投基。再次,“长期投资”这个理念需要重新审视,没有绝对的僵化的长期投资,长期持有业绩不好的基金是非常痛苦的;只要大家能够在合适的时机、选择合适的基金进行投资,我们的投基行为就是标准的、理性“长期投资”。

 王群航还建议,选基金必须要先选基金公司,那些旗下基金资产总量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的基金公司,表明投资者对这些公司比较认可,愿意把资金交给他们管理。

 看好混合型基金

 要在充分了解产品的基础上形成合适的投基策略。对于股票型基金,王群航指出,新《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未来股票型基金的最低股票仓位限制是80%,而原有法规规定60%以上资产为股票,这20个百分点的提高标志着股票型基金性质发生根本性变化。在原有法规下,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可以在60%至95%之间波动,2005年至2012年,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64%,反映出业内倾向高仓位运作。未来股票仓位下限设为80%,那么股票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在大多数情况下将不会低于85%,股票持仓未来将会以87.50%为中轴进行有限的波动,这意味着股票型基金的风险将会加大,净值波动将会加大,对于这样的股票大集合,将要求投资者对股市行情有明确的走势判断。

 谈到混合型基金时,王群航丝毫不掩饰他的偏爱。王群航认为,从去年年中开始,随着混合型基金的监管放开,其股票投资仓位的波动区间已由过去的30%至80%变为0%至95%,混合型基金正在回归本源,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将会更灵活,对股市不看好时,股票仓位可以降为零,对股市看好时股票仓位可以升至95%。未来,混合型基金可以在股市大涨时获得高收益,而在股市下跌时规避风险,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全面地显现出基金这种“专业理财”工具的应有特点。他建议投资者关注这些基金的定期报告,观察混合型基金每天的净值变动和股市的变动来简单测算仓位,跟踪观察其大类资产配置情况,选择综合表现良好的混合型基金。

 王群航还推荐了带有定期开放特征的纯债型基金,该类基金风险相对较低,运作较为平稳,收益较高。他指出好的货币基金年收益率超过4%,应优先选择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在120至180天的老式货币基金,而不推荐T+0的货币基金。

 此外,王群航还点评了部分类型的基金创新产品,不推荐短期理财债基、浮动费率产品和带有清盘机制的产品,推荐定期开放产品和发起式基金。

 下期巡讲预告

 责编:殷 鹏 美编:苏 振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鲁孝年 摄

 8月31日

 主办方:中国证券报 中国建设银行

 承办方: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