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回购再出山 中短券或存机会
长江证券 斯竹

 □长江证券 斯竹

 

 周二,央行意外开展17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到期资金850亿元,合计投放1020亿元。受此影响,资金利率全线下行,债券市场交投较为活跃,收益率呈现先抑后扬走势,最终小幅下行。

 利率产品方面,短端成交活跃,1年期国债成交在3.48%,下行约2bp,5年期国债成交在3.65%,下行约1bp,7年期国债下行3bp,成交在3.67%附近,10年期国债成交在3.71%;央票成交寥寥;政策性金融债中,5年期国开债成交在4.28%,7年附近非国开债成交在4.33%。

 信用产品涨跌互现,成交集中在高等级品种上。短融方面,受逆回购影响,短期品种收益率小幅下行,半年以内的券种成交较多,成交总量未有较大波动,如剩余16天的沪电气CP001成交在4.80%,3个月的12华能CP002成交在4.67%,半年附近的13浙能源CP001成交在4.85%;中票方面,剩余3至5年的AAA以上品种成交居多,收益率有所下行,如11中煤MTN1成交在4.95%,12中石油MTN3下行2bp成交在4.73%,不到5年的13铁道MTN1及13中石油MTN1成交在4.80%,AA-品种11津药MTN1成交在5.95%附近;企业债方面,抛压依然较重,AA及AA+品种有所成交,收益率缓步上行,如6.6年的13三明城投债成交在6.30%,稍长的13鄞城投债成交在6.30%,6.7年的AA+券种13烟开发上行6bp成交在5.81%,不到5年的AA券种12绍新城债成交在6.08%。

 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一定程度上传递出维稳流动性的信号,有助于缓解市场对资金面的悲观预期,但4.4%的利率水平及170亿的规模,也让我们看到了货币政策并非实质性放松,资金面仍将总体偏紧。近期债市表现仍将取决于资金面及基本面的表现,从基本面上看,“稳增长、调结构”等显示出政府对于经济下滑的容忍度有所提高。对于经济增速放缓并未过于担忧,债市对于经济指标下滑的反应也趋于迟钝。临近月末,回购利率习惯性上行,虽然昨日由于逆回购的突袭而暂时全线走低,但也表明债市对于资金面的反应较为敏感脆弱。从当前收益率曲线变化来看,尽管期限利差较窄,但利率债中长端的收益率基本保持稳定,下月随着资金面压力有所缓解,中短期品种存在继续回落的可能性,而信用债在去杠杆压力下,仍将承受较大的调整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