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二级市场倒挂 防御性操作成主流
潍坊农信 岳伯兵

 □潍坊农信 岳伯兵

 

 25日,利率品种交投清淡,整体收益率较为平稳。在资金面较为宽裕,以及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预计二季度基本面将不会有较大变动,利率债短期内仍会窄幅震荡,短久期策略已经得到多数机构认可。

 个券表现方面,国债1年内有小量成交,其他期限的大多也比较清淡,国开债成交量较多,3年期品种相对较为活跃。国债方面,剩余期限在9.8个月的13国债02成交于2.645%,剩余期限在7.7年的10国债41上行了1.5BP,成交于3.52%;金融债方面,剩余期限在9.6个月的13国开01成交于3.38%左右,剩余期限在3.3年的11农发12成交于3.84%,剩余期限在8.38年的11国开44成交于4.36%,剩余期限在9.08年的12国开22成交于4.365%,剩余期限在9.66年的12国开49成交于4.36%。

 受资金面支持及配置机构需求影响,信用债市场依然较为活跃。短期限高评级品种仍受欢迎,出券方以券商和基金为主。AAA方面,剩余期限在1个月的12长电CP002成交在3.75%,较前一交易日上行5BP;剩余期限在7个月的12电网CP004成交在3.88%,下行3BP;剩余期限2.3年左右的12武钢MTN2成交在4.50%,上行4BP;剩余期限在9.98年的13三峡MTN1成交于4.99%,下行1BP。

 目前来看,现券市场调整已经开始,一、二级市场利差已经倒挂,参与长久期品种的一、二级市场套利风险较高,大部分机构对一级市场保持谨慎。与此同时,防御性较高的短久期、高收益品种还有较高的需求。后市走势基本上将围绕经济基本面展开,3月份经济数据将对中长端收益率走势产生重大影响。截至3月22日,食品价格继续跳水,统计局、商务部、农业部食品价格环比2月分别上升-2.8%、-1.6%、-7%。从分项数据看,农业部菜篮子价格指数大幅跳水后开始走稳。市场普遍预期3月份CPI数据将降至2.5%左右,通胀风险目前来看为低概率事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