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改委:铁矿石供过于求不可避免
王颖春

 国家发改委网站25日消息,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在一篇分析文章中表示,从趋势上看,铁矿石供过于求的局面已不可避免。但铁矿石的供给弹性大于需求弹性,供需双方还存在一定的短期博弈空间。

 从铁矿石需求上看,随着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的淡出,钢铁行业把发展重点转到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上来,中国粗钢产量将平稳或小幅增减。虽然目前行业内外均认为2013年的经济环境要好于2012年,钢铁需求会有一定增长,但下游行业需求回暖将是一个温和缓慢且反复震荡的过程。据预测,2013年我国粗钢产量为7.46亿吨,较2012年增长3000万吨,预计增加铁矿石需求5000万吨。从国外钢铁行业的发展来看,目前发达经济体的增速放缓,难以拉动钢铁产品的消费。而印度等新兴国家受基础设施不足、产能基数小等原因,产量增加有限。总的来看,全球钢铁产业发展已进入较长时间的平台期,对铁矿石的需求拉动有限。

 从铁矿石供给看,铁矿石行业的高收益促使扩产和新建项目不断上马。从国内来看,2013年国产成品矿产量将增加2000万吨左右。从国外来看,根据目前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和必和必拓的扩产计划,三大矿山2013年新增铁矿石产能约1亿吨。同时,FMG、卡拉拉、非洲矿业等新兴矿山的扩产和新建计划也在向前推进,投产高峰期为2014年-2015年。

 从近几年公布的扩产和新建的矿山项目来看,未来几年将形成近9亿吨的产能。考虑到计划推进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风险,目前业内普遍预计2013年-2015年将新增铁矿石产量约3亿吨。因此从趋势上看,铁矿石供过于求的局面已不可避免。(王颖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