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热点需关注“时间差”
华泰证券研究所 郝国梅

 □华泰证券研究所 郝国梅

 

 改革是贯穿全年的主旋律,但并非一定是在今年出成果,因为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需要不断验证和耐心等待。经济复苏也是如此,由于转型是必然趋势,政府投资将趋于谨慎,可以预见经济复苏的步伐将比较缓慢,这其实也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对应到投资方面,在对一些行业和板块的判断上,我们就需要注意“时间差”这个问题,即它如果目前处于量变的阶段,离得到质变的结果还有多远。我们利用这一思路对近期市场最为关注的三个板块给予分析。

 有色金属仍在酝酿量变

 近期有色金属和钢铁板块在盘中会有所异动,作为两个蛰伏已久的板块,脉冲行情意味着资金的活跃。从反弹至今的行业涨幅来看,从2012年12月4日到2013年2月18日上证指数创出新高的那天,有色金属板块的涨幅是24.82%,排在涨幅榜后面,而自2月18日至今,跌幅是8.68%,跌幅居前。从这个角度看,有色金属板块反弹具备市场条件,但反弹能否延续则必然需要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的支撑。

 谈及有色金属价格的供需,则必须考虑劳动生产率的上升,也就是经济复苏的情况。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需求已经很难回到前两年固定资产投资很高、重工业需求旺盛的阶段了。而供给则因为2007年和2009年的大牛市吸引了新产能的建设,2012年和2013年正好是大规模产能释放的阶段,因此总体而言,供需关系是供大于求的状态,这是现在对有色金属价格形成最大压力的因素。供需关系的重新平衡需要等待时间的消化,经济如期复苏、产能的自然淘汰等等,因此我们认为有色金属目前还离“质变”很远,投资者能把握的只是市场情绪推动的交易性机会。

 科技创新享受质变的结果

 苹果公司是利用Iphone彻底改变市场地位的。这是高科技再一次切实改变人类生活并带来很强的经济效益。而其余波还在继续影响市场。2月份全球平板电脑面板出货量达到2137万片,环比增长3%,同比大幅增长165%。其中京东方出货665万片,市场占有率由1年前的20%增至31%。面板行业受益于消费性电子的增长,处于需求扩张中,今年将保持较高的行业景气度,小屏面板企业尤其受益。从机构投资者的持仓也可以看出他们对这部分上市公司的关注,多家今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公募基金已将京东方、深天马等面板类企业作为前三大重仓股。而专注于提供锂电池配件的上市公司欣旺达也是维持着较好的走势。

 此外触摸屏产业链、可能受益谷歌眼镜未来发展的智能电子行业等等都是这次科技创新为市场带来的机遇。对于该领域而言,量变已经接近质变或已经产生质变,因此为上市公司带来的是基本面层次的改变,值得投资者中线关注。

 城镇化主题投资正在积蓄量能

 根据部分媒体报道,中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将于本周召开,城镇化发展总体纲要《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经编制完成并有望在本周揭榜。据悉,城镇化示范核心区域首选四川广安滨江新区。随着上述报告的出台,已经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城镇化主题投资有望再度活跃,政策的催化效应将不断的推动城镇化相关的上市公司向前发展,也为市场提供投资的契机。四川广安为邓小平故里,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发布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总体方案》广安将纳入重庆城市群统一规划。其定位是建设成为川渝产业合作基地、连接川东渝北的重要交通枢纽、生态环境共建共治样板区、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

 城镇化主题投资在近几年会不断地以各种形势演绎,但是对于大部分政策受益的企业而言,都仍处在量变通向质变的途中,投资者分享的是主题投资的机会,建议缩短操作周期。而对于城镇化过程中,环保、消费、医疗等切实有长期改善型发展的行业,投资者可以中长线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