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延续弱复苏 指数已至顶部区域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

 

 尽管3月汇丰PMI预览值出现反弹,但是并没有明显超越季节性因素,甚至从剔除季节性因素以后来看,是相对较弱的,这表明1-2月工业增加值所反映的弱复苏格局依旧未变。另一方面,流动性是短期市场观察的重要变量,从上周来看,央行依旧在扩大正回购的规模。所以我们依旧对本周的市场持谨慎态度。

 弱复苏延续 流动性承压

 上周公布的汇丰PMI预览显示,3月PMI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从50.4至51.6。不过,我们认为从季调后的数据来看,3月的反弹趋势仅为微幅,较前几月的上涨反而有所减弱。

 从利率指标来看,上周依旧持续下滑,这点对于本周市场反弹而言也有一定的影响,但从央行操作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流动性依然存在超预期向下的可能性。一方面,从3个月shibor利率来看,上周几个交易日的下滑速度已经放缓,较隔夜利率下滑相对较好。另一方面,央行上周继续采用正回购方式,尽管利率没有上行,但是回购量有一定程度扩大,这表明央行对于当前货币政策的态度至少是维稳的态度。

 综合来看,短期内流动性依旧不会有明显的放松,市场化利率更可能呈现区间波动的态势,本周利率可能会有一定的回升,对市场有一定压力。

 市场走势偏谨慎

 近期公布了1-2月累计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对于之前市场对于经济复苏强弱的争论,这一数据很好的给出了答案。通胀上行高于预期,而工业增加值下降也比预期的差,这表明较去年末的弱复苏,当前经济已经进入到了弱繁荣的阶段,而且是繁荣的中后期。

 首先,从短期市场所考虑的因素来说,复苏的强弱是1-2月指数上行中分歧的核心点。1-2月偏向滞涨的搭配一方面表明经济复苏的力度并不强劲,另一方面依旧没有摆脱价格弹性高于需求弹性的经济特征,限制了市场对政策的想象空间。

 其次,从整体固定投资来看,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依旧处于下降态势,并且增速已经回落至了20%以下,是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建筑业投资同比增速更是-39%的超低水平,尽管其中有一定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是回落的幅度较大表明实体的中长期投资信心并未受到房地产投资逐渐回升的带动。

 最后,对市场运行而言,尽管从经济数据而言短期还将处在量、价齐升的态势,但是流动性已经成为同步市场变化的核心变量。从近期公布的2月信贷来看,同比数据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而在节后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上,频繁的正回购也表明央行并未一味地走向宽松。

 总的来说,我们在逻辑上的需求推演与近期实际各地的调研相互印证,即尽管企业盈利在去年四季度开始有一定的恢复,但是由于产能过剩的存在,很难达到覆盖资金成本的水平,因此企业中长期的投资信贷需求是较弱的,而如果地产受到政策调控的话,那么社会总需求将在未来的两个季度内,开始逐渐走弱。

 对于市场来说,目前已经进入指数运行的顶部区域,即使有一些超跌后的反弹,可参与性也是较低的。在行业配置上,由于经济滞胀的搭配,推荐行业应当向上、下两端配置,中期看好食品饮料,短期化工具有一定的波段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