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荡市现多空拉锯 阶段性反弹概率增大
兴业证券 张忆东

 □兴业证券 张忆东

 

 震荡市中,逆向投资尤为重要。鉴于短期正面因素在积累,而市场略显过度悲观,随着管理层的不确定性消除、改革的方向更明确,金融地产等蓝筹在利空下企稳。因此震荡市中的阶段性反弹概率明显提升,进取型投资者可以参与受益于新城镇化和要素改革的金融、电力、水泥等。

 行情仍将处于拉锯战阶段

 短期,行情仍将处于拉锯战阶段,并有望走向震荡市的上轨。利多因素在于3月下旬逐渐迎来春季投资旺季,经济低位回升短期难以中断,行业中观数据有望迎来季节性环比回升;通胀大概率快速下降至2.5%附近,从而引发流动性收紧的风险也不大。不确定性在于,地产调控政策细则的落实是否超预期、经济复苏力度是否继续低于预期。

 春季投资旺季来临,经济低位回升短期难以中断。3月汇丰PMI预览值回升至51.7%,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5个月站在50的荣枯线以上。并且,只要没有很强的负面因素拖累,该指数在4月份也往往会随着投资旺季的到来而上行。

 上半年房地产投资不会明显降速。调控细则落实之前,房地产成交大爆发,即使悲观假设房地产调控细则出台使得开发商减少新开工,但在建项目可能加快完工,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得以维持。

 部分行业中观数据略有回暖迹象,3月中旬以来全国水泥均价止跌企稳,日均发电量稳步提升。后续的投资旺季,周期性行业数据有望季节性改善。

 3月份通胀快速回落流动性收紧风险不大。2月份CPI跳升至3.2%,而同期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9.9%,令投资者对于经济和通胀的预期趋于悲观,甚至担心经济出现滞胀这一最糟糕的情景。我们认为,至少上半年通胀无忧,经济仍可维持弱复苏格局,3月CPI将回落至2.5%附近,缓解投资者对于通胀的担忧。

 1、2月份CPI很大程度受季节性驱动,CPI环比涨幅甚至略低于1995年以来的均值;高频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回落。农业部的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截至3月22日与2月末相比下滑了4%;商务部的农产品价格指数3月前两周也连续下滑,其中肉类价格连续4周累计下滑了约6%。

 结合翘尾因素、季节性规律和食品价格变动,我们预计3月CPI将回落至2.5%附近。

 有望向震荡市上轨反弹

 从交易者博弈来看,看空而不做空的投资者较多,在经济形势进一步明朗之前,行情将在多空纠结中展开拉锯战。春节后的调整中,熊市思维浓厚、仓位有所下降,投资者甚至担忧经济中期衰退和“类滞胀”。蓝筹股的估值吸引力重新凸显,部分周期股的股价已经跌回上证综指1949点启动的位置,进一步抛压不足。我们认为,下阶段如果验证经济弱复苏、流动性尚好,则行情有望向震荡市上轨反弹。

 在配置建议上,首先,基于流动性尚可,可配置以股份制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第二,基于春季投资旺季,阶段性博弈行业供求关系较好的周期股,关注化工子板块、水泥等;第三,基于体制改革的受益板块,关注电力等;第四,精选成长股,淘金一季报业绩以及中期经济转型的方向,关注食品安全、环保、信息技术、医药等,但需要防范阶段性获利回吐压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