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治理迎来行业机遇
□本报记者 李晓辉

 □本报记者 李晓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我们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进行治理。特别是对重点地区,已经查明的人为因素,要限期治理,对于水污染、土地污染的状况,要摸清底数,进行坚决的整治。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30多年的经济发展,以GDP单一考核的机制,已经让环境付出了巨大代价。环境治理将为中国的环保服务和设备商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环境治理,在当今的中国已经不是一个可选的决策,而是一个必须、立刻要做的事情,这已经关乎每个人最基础的生存问题。高层自上而下的关注,将为环境污染治理做出顶层设计,为各级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能够坚定的落实执行,定下方向和基调。

 环境污染治理是个系统工程,既要防,又要治。环境污染比传染病更为可怕的是,它会自由扩散。比如在山东的空气污染会影响到北京,水源地上游四川的影响会扩散到下游沿途的所有地区。环保问题需要全国各地区、各行业同步协调。

 在防的方面,要做减法,减少废气、废水、废物的排放。最直接的方式是对于包括钢铁、有色等工业、化工等领域提高污染指标门槛,坚决执行淘汰落后产能,新上项目按照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建设,这需要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严把关,甚至要牺牲短期的经济利益。在治的方面,要做加法,需要增加脱硫脱硝、污水处理、能效提高、油品升级等方面的投入,甚至是更多的植树造林,个人生活方式向节约型转变。

 环保问题不会一夜之间解决,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而加大投入也是为环保问题能够得到遏制并解决的必然选择。在以上提到的防、治结合的庞大系统工程中,每一项目自环保监测到具体的减少排污的办法,都需要资金在技术和设备上更多投入,这也为中国的环保服务和设备商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