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品安全监管升级推动行业整合
□本报记者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至于食品安全,那可以说是天大的事,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政府应该对假冒伪劣和黑心食品坚决进行查处,并且让不法分子付出昂贵的代价。

 分析人士认为,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未来的监管有望更为严格,查处和惩罚力度将加大,这将整肃市场秩序,加快不合格食品企业的淘汰进程,有利于合规规范的优秀企业进一步抢占市场,推动食品行业整合。

 从监管方面看,一系列政策将陆续出台,政策效果则有望逐渐显现。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将食安办的职责、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职责、质检总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工商总局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整合,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管。这一举措改变了过去多头管理的不利局面,有望提高管理水平和提升食品安全质量水平。

 受益的板块方面,除了食品行业的优秀企业,还包括生产更为安全的食品所需要的原料,包括有机农产品、营养强化剂、有机肥料、环保农药等,以及为提升监管水平而配套的检测企业。

 相较于食品安全检测大部分为抽检且成本较高的现实情况,建立食品生产和销售过程追溯体系,更有利于食品安全监督和生产过程中的食品安全控制。信号发送和传递是食品追溯体系建立的重要技术保障,目前追溯技术主要包括条形码技术和射频识别技术(RFID)。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