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象深刻的见面会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人民大会堂的金色大厅757个座位座无虚席。总理回答记者提问时思维敏捷、幽默机智、大度风范,让现场记者印象深刻。

 记者会开始没多久,美联社记者提出黑客攻击的问题。总理在开始回答问题之前,还对美国记者的职业精神表扬了一番,笑称:“你自己给自己当翻译应该拿双份工资。”

 李克强的一番幽默,让记者们笑开了。在回答黑客问题时,李克强回答:“你说到的黑客攻击问题,这可以说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中国本身就是主要的被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中方不仅不支持,而且反对黑客攻击行为。刚才你说的话我怎么有种‘有罪推定’的感觉啊?我想我们还是少一些没有根据的相互指责,多做一些维护网络安全的实事。谢谢。”

 李克强一席回答字字珠玑又不失大国风范,几个记者忍不住说道:“总理太有范儿了,回答的真给力!”

 翻译人员在翻译李克强的前两次回答之后,都自动自发地加上了一句“Thank you”,李克强立刻发现了这一细节,在回答第三个问题的时候,又用中文向前两位提问的记者表示了感谢。

 李克强在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表示: “我曾经是安徽凤阳的插队知青,很难忘那一段和乡亲们度过的艰难岁月。那里当时是中国农村出了名的穷地方,也是后来中国农村承包制改革的发源地。我还记得1977年高考后,我是在田头锄地时得到高考录取通知消息的。”随后,他话锋一转道,“正是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命运,使亿万农民脱贫,也使许许多多的人出现了重大的人生转折。现在改革的重任落到了我们这一代肩上,我想我们要尽力使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使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轻人充满希望,使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