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潜心三年磨砺

 “这两年时间,我们打了几个大仗,练就了一支由近20人构成、职责涵盖金融工具、阿尔法策略、套利及实时风控等量化投资的各个业务链的量化投资团队。”为了能够提供给客户全方位的量化投资服务,周毅更看重的是如何打造一只专业、综合性的量化投资团队。他将银华目前在量化投资领域所取得的诸多成就都归功于其全业务线的量化团队。银华在业内属于较早开展专门的量化投资研究的公司之一。从一开始,他就将团队建设、流程设计和制度完善放在首位。目前,量化投资成员所搭建的系统平台,形成了稳定的流水线,为量化产品的运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为了打造一支优秀的量化团队,周毅先将切入点放在了分级产品的设计和运作上,为发展银华的量化投资积累了经验和品牌。海外归国的周毅创设了国内第一只有“不定期份额折算”机制的分级基金并因此获得巨大成功。目前银华的分级基金整体规模已经达到185亿左右,树立了“分级专家”的品牌形象,而分级基金的出色表现,也为公司打造了量化投资方面的卓越品牌,积累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经过两年的时间,银华量化投资部研究和实施的投资策略超过100余种。为什么需要不同的策略?周毅表示,不同客户的风险和收益偏好不同,每个定制专户的特性都不一样,因此策略配置如同医生辨证开方,要根据客户投资需要和风险承受能力,在策略库里“抓药”,选出来的策略构成组合,其回报和风险要与客户的需求相匹配。

 周毅介绍,例如,一个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组合,为其配置策略有4个,每个策略选出25只股票,该投资组合中就包含100只股票。为了达到好的效果,每一个层次、权重都各不相同。而在每个策略中,各个股票的权重又不一样,“不是每个都1%,”周毅说,“我们还是要根据过去一段时间的表现,建立数学模式和优化引擎进行优化。第一只股票可能1.5%,第二只股票可能0.5%,第三只股票可能0.75%,组合内部各类投资标的的比例和相关性分析往往对收益起到非常大的影响。”

 量化投资追求的不仅仅是“精准打击”,还要有“聚沙成塔”的稳定胜率。“我们追求的是战胜市场的几率到底是不是显著和稳定,这才是重点。”周毅说。

 优化环节并非一劳永逸。周毅表示,股票组合优化出来后,还要预测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可能表现,然后每天做相应的专业化调整。

 团队自身也需要调整,创造十八班武艺的策略也非一日之功。引自海外量化投资策略也得“入乡随俗”,需要找出哪些国外的规律不再成立,哪些赚钱机会由于国内当前的发展状况而出现,这样遴选和创造出的策略,就是“本土化调整”。“本土化调整”的第一个成功产品就是分级基金,因为它恰恰填补了A股市场杠杆工具稀缺的空白,但也可能会随着金融工具的成熟和完善而成为阶段性产品。正如前文所言,这种调整,既出成果,也为进一步发展铺了路。

 千金方在手,何愁没客户。目前,银华量化投资部将客户分为三类:第一类为低风险低回报客户,年化回报约在6%-8%左右,其中既有私人客户、财务公司,也有券商自营;第二类可以承担相对高一点的风险,回报要求15%左右,为中风险中收益客户;第三类就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客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