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别小米步枪

 周毅认为,眼下基金公司的量化投资系统还处于“小米加步枪”一条腿走路的阶段。通常量化交易系统是交易系统和策略系统的结合体。简单地说,在公募基金体系下,所谓交易系统就是交易部,策略系统就相当于量化基金经理。根据相关规定的要求,公募基金的投资和交易需分开,以建立防火墙。因此,在目前专户产品的运作上,交易系统采取集中交易方式,与基金经理之间有严密的防火墙隔离,基金经理难以控制交易的速度、成本和成交价格,这与国外的量化投资系统有明显区别。

 周毅认为,一条腿走路对量化投资的影响是巨大的。而专户子公司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这种状况,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优势之一:减少交易磨损,避免交易冲突,降低交易成本。

 公募基金必须遵循集中交易制度,基金经理需要交易时,必须黑箱下单给交易部,交易部什么时间进行交易,能不能做到成交均线,基金经理无法知道。而在量化投资中,交易成本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国外通常的操作方法是按照时间或按照交易量进行“切片”式的算法交易,这样,如果切片足够多,成交价格可以接近均价。但是,在目前的公募基金集中交易制度的限制下,专门针对量化对冲专户的“切片”交易或高效的算法交易较难实现。从目前对冲专户的实际管理来看,这个磨损成本年化高达4%左右,而这种磨损在交易制度允许的情况下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因此,量化专户投资还有很大提高空间。

 而在子公司中,策略系统和交易系统能够更完善地结合在一起,两条腿走路,就有更多的策略可以达到预期效果。

 优势之二:提高交易速度,有利于套利策略运用。

 “我们现在受制于公募基金交易系统的速度限制,做不了很好的套利策略。套利最讲究的是速度,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套利操作就好比是扔一把硬币在地上,眼疾手快者得到的就多。现在我们眼疾,但手不快。而很多券商和私募不存在这个问题,他们从看到机会到完成套利只要不到一秒钟的时间。所以,等到我们进入市场时,大部分机会已经被私募和券商抢光了。在现有集中交易制度下,基金公司根本没法和他们竞争。”周毅坦言,“有子公司后,我们可以很有信心地说,我们的套利策略将大有用武之地。这就好比一个武林高手打通了任督二脉,可以让我们将一些在国外用的最新对冲手段发挥出来。比如,国内目前的套利基本上是看到套利机会才做,而国外套利操作竞争更激烈,通过一些预判模型在‘硬币’还没撒出来的时候就可以动手了。”

 优势之三:降低基金交易成本。

 子公司的设立有望大大降低基金量化交易成本。据了解,券商和私募所付的交易成本和公募基金不同。公募买卖成本约在3%。-4%。左右,对传统的基金操作频度而言,这个成本并不高。但对量化投资这种需要高频操作的策略而言则是致命的。周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不管是套利策略、阿尔法策略还是高频策略,强调的都是微利和高换手。实际上很多套利的每次进出可能收益约在2%。甚至1%。左右,所以需要通过不断的进出市场来累计收益。如果每次换手损失3%。的成本,大量的量化投资策略都没法实施。

 “由于子公司可以有其独立的交易系统和佣金设置,目前在我们公募平台上线的多策略库容量会扩容三到四倍。大量在原有公募交易系统情况下不能盈利的策略,将成为盈利策略。很多我们压在箱底的策略都能用了。”周毅指出,量化投资并不是简单地采用股指期货给股票池做对冲,目前市场上很多股票是没有办法有效对冲的,怎样开发这些股票,找到投资价值同时有效控制风险,需要经验和技术,而银华量化投资部已经建立的非常优秀的人才团队和丰富的海外实战经验,都提供了较好的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