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竞争力从哪里来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当听说欧盟准备对银行家薪资实施金融危机以来最严格的限制后,金融城立马反对声一片。虽然银行家们都在捍卫自己的钱包,但在嘴上却坚称把工资和奖金限制在1:1的水平会损害金融城的竞争力。

 金融城的竞争力要和奖金挂钩,这让金融城外的屌丝们自卑不已。但事实确实如此,因为金融利益集团已经成功绑架了英国政府。在英国经济振兴乏力的情况下,作为支柱产业的金融服务业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且金融服务出口占到英国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强,这样的比重足以让英国政府代表在布鲁塞尔一再扮演“麻烦制造者”的角色,英国首相卡梅伦甚至祭出了对是否退出欧盟进行全民公决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频频扮演反对派有利于增强伦敦金融城的竞争力吗?反对薪酬方案的人会毫不犹豫地称,欧洲法律法规正在破坏伦敦金融城的竞争力,损害其作为来自美国、亚洲和新兴市场的全球资本的离岸中心。但是反过来想,在同样一份方案下,作为欧元区“假想敌”的法兰克福也会遭到相似的打击——欧洲央行一直希望欧元债券和衍生品的交易都在眼皮下进行——对于伦敦来说唯一的好消息是法兰克福的银行家同样会被限制奖金。

 法兰克福从来都没有放弃争取欧元证券结算的努力,这对伦敦来说算是来自欧盟的“内忧”,不过目前看“外患”的威胁更大。金融城里各大银行高管表示,在限制奖金的情况下,一些银行交易员和高级经理人有可能被美国及其他国际竞争对手抢走,从而使金融城遭受打击。

 不过这种情况很难发生,因为即使是布鲁塞尔最坚定的银行监管论者,也不会坐视纽约或香港从他们的昏招中渔利。其实比起银行家的奖金来,对伦敦金融城影响更大的应该是对金融交易征税,因为来自欧盟的这一协议可能增加金融城的交易成本。

 面对种种挑战,金融城的应对方式之一是积极推进“新兴市场战略”。就像之前陆续吸引美元离岸市场和欧元市场一样,新兴市场的巨大潜力可能会为伦敦在未来全球市场、贸易、金融等各个领域中的领先地位提供保障。

 伦敦已经开始努力赢得这种“护身符”。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前不久表示,即将与中国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使其能向英国各银行出借一定数额的人民币。一个欣欣向荣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无疑有助于保持伦敦的竞争力,而这一点的效应已经逐渐体现。伦敦金融城最新报告显示,随着人民币资金池增长,其人民币外汇及相关商品的交易量明显增长,至2012年6月平均每日现汇交易量达到17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150%,可交割远期日均交易额按年增加33%,至11亿美元。

 当然,目前人民币离岸市场还在起步阶段,而伦敦金融城在与其他金融中心的较量中也还有资本可以挥霍:2008年以前,伦敦从事着近一半的欧洲投资银行业务,管理着全欧洲近80%的对冲基金资产,进行着全球42%的外国股票交易,外国资产规模几乎是纽约的2倍。而根据市场数据公司Z/Yen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伦敦现在仍力压纽约、香港、新加坡、苏黎世和法兰克福等竞争对手一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