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宫停止开放伤了谁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美国国会两党相互推诿的把戏终于把财政问题逼入了另一个死角。在3月1日的最后期限来临时,政府自动减赤计划开始生效。然而,与去年年底“财政悬崖”时刻的扣人心弦不同,自动减赤机制更像是一张慢慢张开的网,逐渐把触角伸向民众的生活。

 3月初,美国白宫宣布从本月9日起取消公众游览项目。坐落在华盛顿特区宾夕法尼亚大道1600号的总统官邸多年来一直是游客的必到之处。今后慕名前来华盛顿游览的人只能无奈地望宫兴叹了。

 据白宫官员透露,受自动减赤机制影响,特工处人手不足,原定在公众游览项目中负责安保的人员不得不另作安排。取消白宫的游览项目每周将节省7.4万美元经费,相当于负责白宫东翼安保工作的37个工作人员40个小时的薪酬总额。

 白宫之前一直为公众提供免费游览项目,但须提前预定。如果在每年春季和秋季的公众开放日去参观,则可省去预订,只需当天在白宫门口排队等候分批入场。

 虽然进入不了核心区域,但参观者还是能有幸一睹这座闻名建筑的芳容。顺着游览指示,参观者能看到白宫主楼外景、奥巴马经常发表讲话的玫瑰园、椭圆形办公室外围和南草坪以及第一夫人的菜园子等,里面的一草一木都有典故。白宫门口还设有游客中心,除了陈列各式特色纪念品以外,还会循环播放电影,介绍白宫内部结构设施和入住过的历届总统。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开放日,美国人常常是举家前往,参观区域内总是游客如织。

 白宫因经费问题谢绝游客参观,成为政府自动减赤机制开始向普通民众生活渗透的一个活生生的例子。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警告说,并非所有人都会立即感受到政府减赤的痛苦,不过这将是一种切肤之痛。美国将面临一天又一天的“缓慢折磨”。白宫发言人说,未来更多的白宫工作人员将面临减薪和无薪休假的命运。

 奥巴马或许认为减赤问题谈不拢,但自己至少能打赢这场公关战,美国人会把这笔账算在共和党人头上。但这样做不仅误伤了民众,也有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危险。

 白宫向公众关闭的消息一出,就遭到了不少人吐槽。有人替美国总统算过一笔账:白宫每年接待参观者的预算经费大约为430万美元,自动减赤机制砍掉的不过区区35万美元。这笔钱仅够奥巴马的“空军一号”飞行两个小时,和奥巴马每次出行打高尔夫时特勤人员的费用比起来更是小巫见大巫。

 一些共和党人批评奥巴马眼看着春季旅游高峰来临而取消白宫参观项目,是故意要挟民意向他们施压。美国地产大亨特朗普甚至提出愿意私人出钱支付安保人员的薪金,以维持白宫免费参观项目直到本财年结束。他的这一提议迅速被白宫排除在外。

 有传闻说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路易斯·格尔莫特前不久提出一项预算修正案,要求彻底否决美国总统奥巴马使用纳税人的钱去高尔夫球场,除非他向游客重新开放白宫。尽管他的提案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在舆论上给奥巴马造成了负面影响。

 或许是预料到恶斗没有好结果,大选后与共和党人关系降至冰点的奥巴马开始主动示好,除了上周破费邀请共和党高层共进晚餐之外,本周接连造访国会山,与两党议员们交换意见,试图软化两党间的对立关系。

 随着时间推移,自动减赤机制的苦味料将愈加浓烈,加上上半年政府预算和债务上限的问题纠缠在一起,在这个繁花似锦的春天,华盛顿依然难以走出财政问题的漩涡,不知道国会山和白宫之间将如何周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