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经济崛起

 《经济学人》

 互联网时代已不再是奇货可居,而是奇货可租。2008年成立于美国加州的寻租网站易本卜仅一个晚上就为4万人提供了在线租房服务,涉及192个国家的25万间房,房屋来源并非连锁酒店,而是私人房东。易本卜通过在线服务让租客与房东直接接洽,迄今,该网站已有约400万用户,仅2012年一年就超过250万用户。易本卜的寻租模式是典型的“共享经济”,后者正是时下最为流行的新经济模式——人们通过互联网直接洽商租用或出租房屋、交通工具、家居用品及其他个人资产等。

 有人认为,这种共享经济模式与传统的家庭式旅馆、分时度假村或合伙用车俱乐部大同小异,殊不知,正是互联网的介入大幅减少了共享经济的中间交易成本,从而进一步减少了共享资产的成本,并增加了交易便捷性。实体资产也因此可以作为服务进行拆解和分段消费,无论是一间房,一个车位,都可以通过专业的寻租网站甚至社交网站进行交易,而在线支付工具为这类交易提供了必要的财务保障。

 正如电子港湾网站的点对点商务令人人皆可商,共享站点让每一个体都能成为特设的出租服务站。据估算,目前全球点对点出租市场市值高达260亿美元,而共享经济不仅限于个人间的出租交易,更涵盖企业共享。

 《经济学人》认为,共享经济的合作消费模式有以下几点益处:首先,资产所有权者可通过出租未尽其用的资产从中获利,而这种做法本身也具有环保意义;另外,共享模式还能加强人与人的沟通交流,促使租客更能深入了解本土风土人情。

 就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而言,其与15年前在美国兴起的网络购物异曲同工。遥想亚马逊、电子港湾等电商刚刚起家时,第一批顾客往往对网上购物的安全性忧心忡忡,一旦成功完成第一单交易,其网络购物热情便一发不可收拾,最终促成一众电商网站的成功,如今这些点对点购物网站已然成为专业的“超级大卖家”。可以想见,同样的成功亦会复制在专事共享经济的电商网站中,这一新经济模式更将催生出新一批电商翘楚。

 而传统企业的敏觉性并不低,像著名汽车出租商安飞士、汽车生产商通用及戴姆勒奔驰等公司都已开始积极介入网上共享租赁业务。预计未来的共享出租企业会采取混合经营模式,既有线下传统出租业务,又积极运作点对点出租网站。依据过去的经验,电子商务往往不会完全替代传统业务,却会极大撼动传统业务的运营模式。比如著名实体零售商沃尔玛和乐购就因难挡网购风潮,纷纷加入其中。而业界分析认为,最可能被共享经济撼动的行业主要是交通、旅游及设备租用等。

 不过共享经济因其涉及面广、且常常跨国跨区出租,面临的监管难题也不容小觑。但其作为新经济模式,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也令传统企业和相关监管部门不得不为之所动。(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