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
文化体制改革深化推动全媒体发展
□本报记者 顾鑫 实习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顾鑫 实习记者 徐伟平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行业管理体制变革有利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传媒公司将受益于行业壁垒的打破和未来的政策扶持,全媒体战略实施也有望向前迈出一大步。

 壁垒打破推动行业整合

 中国证券报:新闻出版总署与广电总局合并,对行业和公司将产生什么影响?

 龚曙光:这是行业一直以来的呼吁和期盼。新的总局设立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深化改革,龙头企业将最先受益。这将有利于两个最重要传媒产业部门在战略和政策上的协调,并打破在行业管理上存在的一些壁垒,更好地利用文化产业资源。

 多年以来,我们一直期望打造在国际上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文化“航母”。这一战略难以实现的很重要原因是行业壁垒没有打破。连产品线都“缺胳膊少腿”,媒介形态都不完整,怎么造文化“航母”?所以,把这两个部门整合在一起,打破壁垒,有利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具体到中南传媒,我们的战略就是用多媒介去锁定目标人群。这个“多媒介”当然包括广播电视和电影。以前,我们可以出书、出报纸,却不能做电视新闻、电视节目,一些重要的、优秀的资源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产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未来新的文化产业政策将会打破这种壁垒,我们的多媒体、全媒体战略将得以真正实现。

 针对不同情况

 应制定不同考核标准

 中国证券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政绩考核,该如何解读?

 龚曙光:这其实在预期之中。两年前,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已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政绩考核一方面说明政府推进文化产业的信心很大,另一方面说明文化产业处在高速成长期。

 由于要进行考核,政府必然会创造更好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对文化产业的投资会加大,给龙头企业更多支持。现在文化产业对资金和技术依赖很大,要在核心技术和技术配套都领先,是需要政府资金支持的。国家投资会减轻我们在新产品研发和培育方面的成本。所以,我很期望把文化产业纳入到政府考核中去。

 中国证券报:怎样避免考核方式不当可能出现负面结果?

 龚曙光:未来传统与新型文化产业是并行的,它们共生共荣,因此,考核体系应当不是一种简单模式,而应当提出一揽子的考核体系,针对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考核标准。并非每一个地方都适合发展文化产业,要考虑文化产业的积聚性特征,进行科学分级的考核。

 中国证券报:一些地方的文化产业缺乏文化内涵、缺少创意和智慧含量,该怎么提升?

 龚曙光:文化产业需要把智力资源作为重要资源,应当比一般产业更重视人的智力在分配格局的重要性。因为文化产业的特征是创新,创新的衡量标准是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中国文化产业的一个很大问题是创造性资源在分配中占的比重不高。未来要进一步提高创造性人力资源在分配中的比重。

 迎来更好并购时间窗口

 中国证券报:行业面临较好的发展形势,公司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龚曙光:今年我们会比较多地做并购,前几年是融资的最佳窗口,现在是较好的投资窗口,接下来的几年我们并购力度会比较大。前两年很多投资者总是问,超募资金怎么不投,为什么不做并购?其实大家应该明白,对同一家公司来说,一个好的融资窗口不可能是一个好的投资窗口。

 中南传媒有自己的独特资源和管理理念,我们进入新的领域肯定会选择行业中优秀的企业,有规模的大企业我们会并购,有潜力的小企业我们也会并购,有独特资源的中型企业我们更会并购。

 根据公司的战略,“十二五”前三年是和大企业合作,完成战略布局,同时并购一批规模较大的优秀企业。未来的两年则会更多地做天使投资,收购一批规模很小、但在新技术领域有特点的新公司。通俗的说法是“前三年‘傍大款’,后两年‘带仔仔’”。

 中国证券报:公司主业是传统媒体,新媒体业务方面也在积极布局,目前进展如何?

 龚曙光: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数字传输通路的新媒布局。

 一是以天闻数媒为主体的大众阅读和数字教育平台。公司与华为共同注资3.2亿元重组天闻数媒公司,与中广传播集团达成三网融合创新教学平台及电子书包应用系统战略合作,研发的电子书包已完成试验区测试,全面商用。二是创建网络集群,如新闻门户红网、生活门户大湘网,老年线上生活平台快乐老人网。三是以潇湘晨报数据库和数字社区为基础的社区人群综合服务平台。四是以动漫和游戏为基本功能的青少年娱乐服务平台。公司与日本角川集团合资组建天闻角川动漫公司,不断丰富动漫游戏产业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