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转债违约成定局 尚德电力两日跌去四成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中国最大的光伏企业之一、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尚德电力由于面临严重债务危机,股价连续多日重挫,14日股价再度下跌19.28%至0.67美元,13日和14日累计下跌近40%。

 尚德电力发行的5.41亿美元可转债15日到期。尚德电力在14日美股收盘后发表声明称,公司无法完成将于15日到期的5.41亿美元债务的偿付。

 尚德电力14日宣布,由于受光伏“双反”调查以及产能过剩的影响,公司在美国亚利桑那州Goodyear的组件工厂将于4月3日停止生产,这是继近期关闭无锡尚德P2工厂之后关闭的又一家工厂。

 接连关闭工厂的背后是严重的债务危机。目前尚德电力资产负债表上约有20亿美元债务,其中5.41亿美元可转债3月15日到期。尚德电力14日发表声明称,公司没有完成将于3月15日到期的5.41亿美元债券偿付计划。该公司此前曾公开表示,至少已与60%的债券持有人就延迟两个月偿付债务达成一致。但根据募集说明书,尚德电力必须征得100%债券持有人的同意才能变更偿债日期。多家国际投行预计尚德电力将实际上破产。

 有媒体报道称,尚德电力将部分或全部由其总部所在地无锡市政府旗下的国有控股公司无锡国联接管,尚德已与无锡市政府达成相关协议,无锡市政府有望于下周提出最终解决方案。尚德电力官方对此消息未予置评。

 业内人士表示,无锡市政府可能会救助尚德在当地的一些资产,但不会拯救整个上市公司。

 一旦尚德电力破产,以华尔街投行为首的海外投资者可能面临巨额损失。截至去年底,5家华尔街的资产管理公司和对冲基金共持有尚德全部可转债券的32%。对于整个光伏产业以及光伏中概股来说,负面影响并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