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称今年M2增长13%并非收紧
足以支持GDP增长8%-9%
□本报记者 李若愚

 □本报记者 李若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日前在中诚信金融论坛上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M2增长13%并不意味着收紧,这个增速足以支持8%-9%的GDP增速。

 刘元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并未下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并着意强调了增长的有利因素,表达了相对乐观的情绪。中短期而言,通胀尚不足惧,主要原因包括:国内外食品价格均处于下行低水平阶段,从中期看不会暴涨;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扩张不会在经济弱复苏时马上转化为购买力;产能过剩仍普遍,PPI同比涨幅尚未转正,煤电油运没有出现短缺。

 他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M2增长13%并不意味着收紧。由于外汇占款大幅提升,货币投放方式发生结构变化,具有积极效应。在金融脱媒日益明显的背景下,社会融资总额的扩大可以弥补M2增速趋缓对流动性的收缩。如果今年CPI同比增幅在3%左右,则13%的M2增幅对应的8%-9%的GDP增速。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公司执行副总裁闫衍表示,今年地方融资平台的个案风险将频繁出现,但系统性风险可控。债券信用市场风险关注点将更集中于公司债风险和中小企业债信用风险,尤其是2012年年报快报预亏的公司。

 他说,随着地方融资平台还款高峰期的到来以及政府强化融资平台监管,地方融资平台面临再融资压力。同时,受财政收入增速减缓、转移支付增速减缓和土地出让收入减少,政府信用对融资平台的信用支持弱化。融资平台的个案风险还会频繁出现,要关注发行人较集中的地方政府以及中西部平台公司。整体来看,城投债系统性风险不大。与地方融资平台相比,公司债和中小企业债信用风险更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