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略作整理 长期向上无虞
南华期货 张静静

 □南华期货 张静静

 

 2月20日美元指数有效突破200日均线,并以此为标志重返上行通道。3月1日,美元指数突破82.23,创下7个月以来新高。目前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仍保持低位,且近期美国股市屡创新高,表明此轮美指上行并非市场避险情绪推动,而是市场对美国经济信心增强以及对美联储年内结束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升温的共同结果。展望未来,美元指数上行趋势不变,但或将在82.23附近略作盘整。

 QE退出时机成熟

 QE退出时机已成熟,美联储趋向于逐步调整货币政策思路。

 第一,2012年9月后美国失业率始终处于8.0%以下。2009年10月以来美国失业率几乎呈现线性回落势态,按照目前的回落速率,该指标可能在2013年底降至7%左右,而2014年二季度就有望达到6.5%目标,这是QE撤出的第一个前提;

 第二,2007年7月美国资产抵押商业票据未偿还余额达到1.2万亿美元,当期美国非季调商业票据余额为8.6万亿,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繁荣的商业背后折射出的是美国巨大的经济泡沫,这也成为金融危机的前兆;危机后该指标快速回落表明市场进入去杠杆化阶段。目前该指标已企稳回升,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美国已经恢复经济增长动能,这是QE撤出的第二个前提;

 第三,金融危机爆发的源头在美国的房地产泡沫,“两房”因此受到重创。危机后,美国财政及美联储对“两房”的支持及超低利率货币政策成为美国房地产市场自我“解套”的动力。目前美国新屋销售及NAHB房价指数都已企稳回升,后者更达到了2006年5月的水平,这是QE撤出的第三个前提。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美联储已经开始考虑结束QE,但短期内美联储仍有必要维持低利率以稳定美国的经济及金融环境。正因如此,本周一美联储副主席耶伦表示继续宽松政策的说法并没有令美指大幅下挫。随着QE退出预期升温,预计美元指数走势将更加坚挺。

 美指短期上看83

 2008年至今市场出现过三次系统性风险:第一次是2008年9月金融危机;第二次是2010年5月欧债危机;第三次是2011年8-9月美国评级遭调降以及欧债形势恶化。系统性风险的出现都会伴随着标普500波动率指数的飙升,而每次恐慌引起的避险又都成为美元指数大幅上行的动力。

 2013年2月1日以来,美元指数已经反弹4.5%,且从趋势上看尚无回撤迹象,但今年以来标普500波动率指数始终保持在20下方,这意味着市场并未出现恐慌情绪。与此同时,近期美国公布的四季度GDP、ISM制造业指数以及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数据均好于预期。也就是说,此轮美元指数的上行并非市场避险的结果,而是投资者对美国经济信心大增的提振。

 我们注意到2012年9月以来美元指数的走势与2012年1-5月极为相似。参照2012年1-5月美指走势行情,预计美元指数上行趋势不变,短期上看83,但或将在82.23附近略作调整。

 长期上行基础确立

 1985年至今美元指数有两次大幅回撤:第一次是1985年至1991年;第二次是2001年至2008年。其背景分别是:日本经济腾飞以及此后广场协议引发的日元大幅升值;中国对外贸易快速扩张。从本质上讲,美元指数的两轮大幅回撤均是美国贸易逆差扩大所致。

 2008年以来美元指数下行动力被削弱,笔者认为其原因有三:第一,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同比增速回落,即中美贸易对美元指数的边际影响减弱;第二,金融危机后市场的避险情绪升温,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美元指数重心下降的动力;第三,2010年以来产能利用率及工业产值等指标逐步回升表明美国实体经济正在回归。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2008年至今美元指数的宽幅震荡格局与1991年-1995年美指走势的雷同就是这句话最好的印证。若按照前一轮美指走势来看,美元指数或将在年内完成筑底,并长期走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