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较优势渐显 美元中期看涨
中信银行 胡明

 □中信银行 胡明

 

 2月以来,美元指数呈现连续上涨态势,一举突破了运行5个月之久的底部震荡区间。相对应,非美货币全线溃败。

 其实,美元走强并不令人意外,美元相较于其他货币的基本面比较优势一直存在,且逐步显现,这也成为美元中期看涨的最大理由。但是,前期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掩盖了美元的比较优势,美元始终难以摆脱底部运行特征。不过,屡屡不如预期的残酷现实最终还是致使市场风险情绪大幅消退,美元的比较优势则凸显出来,美元最终摆脱了前期颓势,开始走强。

 首先,美国经济基本面的优势非常明显。美国经济的优势早已在去年确立,未来在房地产市场复苏、制造业回流以及页岩气和页岩油产业发展带动下,美国经济保持持续复苏态势将是大概率事件。相较于美国,其他经济体,特别是欧元区和英国的经济就要弱了许多。受到财政紧缩以及宽松货币政策边际效用递减的影响,欧洲经济仍将维持低迷状态,即使能摆脱衰退,增长也是微弱的。可以确定,未来美国经济的优势仍将延续。

 其次,美元货币政策上的优势也逐步体现。前期主要国家货币政策跟随美国趋于宽松已经使得美元货币政策的劣势大大降低。而近期主要央行在政策问题上出现分裂,央行货币政策目标以及货币政策取向多元化,更使得美元货币政策的优势逐步显现。

 美国财政悬崖风险的逐步降低,刺激了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预期,美联储也已开始权衡宽松成本与风险,这都降低了美国宽松持续的预期。与此相反,其他主要央行则出于各自利益,仍考虑加码宽松。为了控制主权息差以及LTRO还款带来的变相紧缩,欧洲央行仍有运用宽松对冲风险的可能;为了兑现走出通缩承诺,日本央行继续宽松几乎板上钉钉;为了防止三次衰退,英国央行言论日益宽松;为了应对不确定性,澳联储则仍保持鸽派。

 最后,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依然会导致市场情绪大幅波动。从近期意大利出乎意料的大选结果来看,政治风险无疑是今年债务危机的最大不确定性。其实,危机以来,政治风险一直影响债务危机的进程。而今年意、德两个大国大选则使这一问题凸显,财政紧缩与经济下滑的矛盾和恶性循环在大选中放大。

 这意味着,虽然市场认定债务危机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但其间歇性扰动的特征仍未改变。显然,9月份德国大选是影响债务危机以及市场中期走向的关键。可以预见,在德国大选之前,受到国内政治压力,默克尔政府态度很难会软化,欧元区的相关救助谈判和改革仍将处于扯皮期,市场情绪将会不稳定。但若默克尔赢得大选,政局稳定或将使得默克尔政府态度软化,欧元区的援助以及改革谈判或将有进展,随后市场情绪将会改善。

 总结而言,美元基本面的相对优势正逐步被市场所认识,而且未来这种优势仍会扩大,美元中期走强的动力仍将持续,当然,期间情绪的变化将导致美元的上涨是波浪式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