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MI指数创近两年新高
钢铁业2月国内订单增加
后市仍不容乐观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钢铁行业PMI指数(采购经理指数)环比大幅回升9.6%,达到58.9%,为2011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点。中国联合钢铁网胡艳平表示,该数据针对国内主要钢铁生产企业统计,比较符合实际情况。2月份国内订单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下游行业为3、4月备货,同时也担心钢厂进一步提价。但是,对于钢市后市走向,胡艳平比较悲观,由于产能与库存一直处于高位,预计主要品种累计跌幅在5%-10%不等。

 国企民企销售差异大

 数据显示,2月份PMI主要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大幅回升13.8%,达到63.2%,为2011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不过,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发布的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指数显示,2月指数环比下降至43.3%,为5个月来首次跌至荣枯线下方。其中,新订单指数为38.2,环比下降11.8。

 业内人士表示,从季节性角度来看,包含春节因素在内的月份,PMI环比上月一般呈现回落态势。新订单大幅回升有悖常理。而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历史数据,2009年以来,每年春节后首月新订单指数均出现大幅下滑。今年春节后大幅上涨显得较为异常。

 不过,胡艳萍认为,根据其调研的一些大型钢厂如宝钢、鞍钢等了解的情况,这些企业2月份订单情况确实表现较好,尤其是板材类的企业,当时一直处于提价通道。其取样主要来自生产企业,流通商、贸易商从钢厂订货也算在内。而河北民营企业较多,尤其以建材为主。据其调查情况,当地的带钢、型材开工率不到40%。

 后市不容乐观

 在粗钢产量、高库存等利空因素影响下,上周钢材市场并没有因为元宵节结束而回暖。据中国钢铁现货网报告,截至上周五,国内10大重点城市Φ25mm二级螺纹钢均价为3790元,比上周同期跌75元。国内10个重点城市5.5mm热轧卷板平均价格为4064元,比上周同期跌87元。

 目前螺纹、线材等五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总量已突破2000万吨,唐山地区钢坯库存则达到171.6万吨的历史高位。中钢协旬报显示,2月中旬全国粗钢日产量为200.6万吨,距去年5月上旬的历史最高点204.53万吨已相去不远。同时,会员企业钢材库存量增加至1293万吨,较年初增加33.4%,为去年8月以来最高。

 胡艳萍表示,随着主导钢厂订货价格达到近来高位,订货比例明显提高,预示着钢厂发货将进一步加快。不过,在高产能与高库存的双重重压之下,尽管气温回升将令建筑业开工回升,但恐怕难以出现超预期现象,季节性温和复苏的需求态势难以扭转市场颓势,钢价下跌趋势或进一步得到确认,预计主要品种累计跌幅在5%-10%不等,长材跌幅小于板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