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各家之言

 

 东海证券:

 3月资金面尚无大压力

 随着2月19日正回购操作“重出江湖”,央行“维稳”的意图再次凸显,虽然此举并未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但意味着前期流动性过度宽松的局面即将终结。展望3月份,公开市场仅有少量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到期回笼的压力,2月份外汇占款延续升势的可能性较大,再加上季末财政存款的投放,3月份的资金面尚无大幅收紧的压力,月内央行将继续采用正回购操作来回收过剩流动性。鉴于这个判断,我们推测去年底大幅上升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季度继续上行的空间并不大,也就意味着市场总体可以用来配债的增量资金较为有限。总体来看3月份的资金面将回复适度宽松的状态,对市场的强劲支撑较前期将有所弱化。

 银河证券:

 央行将进行双向调节

 面对今年以来异常宽松的流动性,春节过后央行暂停了逆回购,转而使用正回购回笼资金。应该说,资金价格的低点已经在前期探明,未来流动性将向适度宽松回归,但我们不认为这意味着资金面会出现由松到紧的实质性转向,这更多的应被视为是央行阶段性的调节手段,主要是针对年初信贷过快投放和新增外汇占款增加进行的调节。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看,央行对流动性的管理还是谨慎的,在资金面收紧之后减少了回笼资金的规模,也展开了逆回购的询价。央行未来的操作可能不是单一的使用逆回购或正回购,而是根据银行间资金的松紧程度进行双向调节。

 瑞银证券:

 判断货币政策转向为时尚早

 春节后大量逆回购到期、央行连续的正回购操作、准备金缴款、节后外汇流入放缓等几方面原因的叠加,在短期内对资金面造成了比较大的压力。但是,这并不是央行开始紧缩货币的信号。原因在于,尽管央行在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了对通胀的担忧,但由于春节的错位对于经济数据的干扰,央行可能需要继续观察整个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特别是3月份建筑施工进入旺季以后,经济活动到底能有多大程度的回升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因此,目前判断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还有些为时尚早。央行在2月28日暂停了正回购操作。我们预计,央行后续还有可能根据资金面的状况,灵活安排使用正逆回购、SLO工具等手段来干预货币市场,调节货币市场流动性,平抑货币市场利率的大幅波动,7天回购利率的均衡水平可能在3%-3.35%之间。(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