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加食品
大股东投资开发油茶林
□本报记者 李清理

 □本报记者 李清理

 

 “我们已经和主产区油茶林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投资开发10万亩以上的高产油茶林基地,预计投入资金3-5亿元。”加加食品董事长杨振4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不过,投资方不是加加食品,而是其大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加加食品已经在“淡酱油”之外,新增加发展“茶籽油”业务,此举彰显大股东拟助力上市公司的“茶籽油”战略,做全产业链布局。

 “布局全产业链可对资源与产品品质有效把控,避免产业链某个环节不可控而可能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同时纵向延伸可以把握住产业链中的高利润环节,降低单一环节经营可能的风险。”卓越投资有关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加加食品募投项目之一“年产1万吨优质茶籽油”已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年中建设完毕。

 “虽然我们身处茶籽油资源最为丰富的湖南地区,但是目前采购环境并不很理想。”杨振说。与大豆、花生、油菜等草本油脂作物不同,油茶属木本油脂品种,生产周期长,单位面积产量低。“由于近几十年来林区疏于管理,传统品种处于退化状态,每亩产量也就十公斤左右。最近几年在国家油茶林发展战略的导引下,主产区开始下力气种植新的高产品种,但产量释放为时尚早。”杨振表示,目前半数产量被产区农民自身消费,导致油茶籽采购竞争激烈,价格不够稳定。“强化上游资源控制,可确保加加食品茶籽油产业发展的原料稳定供应。”

 对于未来“茶籽油”业务发展,杨振表示,加加食品不仅有定位中高端的“金尊”茶籽油,还有定位青少年儿童的“智力星”茶籽油,茶籽油战略将成为公司未来规模发展与利润贡献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