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市调控升级 强化风险管理
信托公司或削减房地产项目
□本报记者 张泰欣

 □本报记者 张泰欣

 

 一些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将根据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情况和自身项目情况,主动排查地产信托项目风险,未来将减少地产项目。随着经济周期和政策效应的深化,信托公司将加大资产组合的比例,并侧重稳定性高的基础设施行业。

 信托公司强化风险管理

 华宸信托、中原信托人士表示,将根据地方政府落实政策的具体内容,主动减少对地产项目的投入。同时,对已投入的项目进行风险排查,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

 中信信托有关人士表示,在地产信托方面,从目前房地产信托的整体占比看,在公司所有产品体系中保持适当水平,在公司目前的地产投向项目上,主要还是大项目以及资质良好的大公司,近日推出的地产新政对公司绝大多数项目影响有限。该人士表示,地产新政对信托公司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已投的项目受政策影响,出现资金流等问题;二是准入的限制,如对部分地区、部分公司的合作会受到较大的限制,这也会影响未来产品的存量。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如何有效地鉴别项目和公司成为风控的重点。

 厦门信托信托二部经理杨希佳介绍,地产新政虽然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明晰,但从部分信托公司的运作实际看,有序有效地退出高风险地区,将是接下来各家公司考虑的重点。部分城市房价过高,未来实行严格调控的几率很大,信托收益率难免受到影响。而对于前期投资过度,后续发展不足的地区和企业,如果未来经济下行持续,则隐含的刚性兑付问题会更加严峻。

 加快主动调整步伐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投资领域的变化和监管部门的导向,信托公司快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而未来投向稳定性高、成长空间可观的行业将是信托公司投向的主要侧重,高风险、高收益的领域在一些特殊要求的产品中可能还会有所体现。

 华宝信托总裁钱骏表示,信托业的拐点可能在今年会体现得更加明显,主要表现在利润增速以及公司整体资产回报上。信托公司在不断的政策调整中需要侧重公用设施、基础设施等行业,投向规模大、具有范围经济的产业和公司同样可以获得预期回报。

 中海信托人士介绍,今年信托公司的产品和资金运用方式将面临不小的考验,一边是国家政策的调控,一边是业内激烈的竞争。虽然从短期看,信托公司的项目和运行模式还难以彻底改变,但很多公司已有危机意识和调整战略。未来信托公司的投向将转向稳定性高、资产组合收益较高的项目,简单的产品设计可能跟不上市场形势的变化。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提升资产组合的运行收益,将是信托公司长期的战略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